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提出,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为重点,以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主线,大力推动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任宋枫。

《行动计划》提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产品绿色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上马。加快退出重点行业落后产能。

宋枫表示,过去20多年我国钢铁、水泥等产业发展迅速,未来工业化、城镇化趋稳,产业链逐渐升级,高耗能产业发展会逐步稳定,这是后续产业结构优化的有利因素。针对高耗能产业的排放治理,我国经历了由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的思路转变,这也有助于进一步减少污染和碳排放。但一些产业体系的构成较为复杂,产品间关联性较强,应该尽量通过经济有效的方式,结合相关标准和环保治理手段,由市场来逐步淘汰落后产能。

《行动计划》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20%左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0%左右。宋枫认为,在这一过程中,终端用能电气化和电力行业低碳化非常关键。对于使用煤炭等化石能源较多的传统行业以及交通等使用石油、汽油较多的领域来说,深度脱碳不仅是简单的流程再造,还要打好科技、政策、市场“组合拳”。首先要鼓励、支持技术创新,之后在技术扩散过程中给予厂商和企业相应的补贴支持,通过政策引导,逐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