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深处刮起“青春风暴”

城里人来到深山跳起广场舞,集装箱酒吧带给乡村新潮流……在浙西的群山深处,正刮起一股“青春风暴”。这股“风暴”的发起者是浙江杭州临安区“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的乡村运营师——娄敏。

2017年,临安区提出“村落景区”运营的概念,让景区促进村民致富。娄敏说:“我当时很兴奋!正好是我在投资乡村的时候,2017年浙江省的村落景区试点设在临安,我就自然而然成为了乡村运营师。”

攀岩成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突破点

娄敏是临安区创造性引入的第一批乡村运营师之一。她通过市场的力量“整村运营”石门、龙上、大山三个村,盘活闲置资源,发展多元业态,统一打造成“龙门秘境”景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然而,即便她是本地人,初期运营也很艰难。她说:“村里百姓百条心,比如我们已经谈好了,结果一个晚上他(村民变卦了)说:‘你傻不傻,你给她(乡村运营师)干嘛?等过两天,我们可以涨价。’”

乡村运营要取得村集体、村民的信任,就要让大家看到致富的机会,娄敏一直在寻找突破点。

“现在这个区域,是狮子山攀岩的核心区域,到目前为止有200条线路,周末很多游客都来攀岩打卡。”攀岩爱好者甘计从说。

高耸的狮子山,发挥了撬动效应。围绕着攀岩,娄敏下足了功夫。很快,一座攀岩小镇就出现在狮子山脚下。“这边就是室内的攀岩体验馆,既能让小孩体验,又能够学习。来攀岩的人要吃、要住、要玩,而且回去的时候,还会带一些伴手礼。”娄敏说。

通过攀岩聚集人气,有了人气,再匹配相关的服务业态,一条围绕攀岩的发展链条就此形成。娄敏说:“我有攀岩这项业务,我的客户群体肯定是攀岩爱好者。为了服务好攀岩爱好者,再建设其他的东西。这个乡村如何能吸引人?就做这个事情。”

打造“村中有景,景中有村”的“村落景区”

绿水青山就是亟待盘活的最好资源,娄敏坚定了因地制宜,保持原生态发展的运营方向。

“农村就应该像农村。如果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去试想,城里人会来干吗?”她说。

一排排原生态的小木屋与青山绿树、潺潺流水相映成趣,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前来深度体验。

一座海拔600多米的石山上,巨石间生长的野茶树,经过细心地看护、打理,如今已经成为当地特有的“石缝野茶”。

娄敏说:“在石头缝里,茶树很难种,所以茶就是纯天然野生的。原来这里很荒芜,我们整理出来后,茶的品质就很好。”

紧邻野茶园的龙门秘境最高峰,也从曾经的一片荒芜,变成了如今颇具规模的“星空露营地”。“我们的规划原则就是因地制宜,可以看日出、夕阳、星星。”她说。

“巧功夫”让“一片质疑”变成“一片笑声”

这种“巧功夫”,可以说是娄敏手中的乡村运营“法宝”。这些年,娄敏亲身体会到了村民的三种态度:从一开始的“一片质疑”,到后来的“一片掌声”,再到如今的“一片笑声”。

娄敏说:“只要勤快,种菜也好,挖笋也好,采茶也好,都能够卖出去。再者,老百姓自己的房子,除了流转以外,自己也会经营。”

龙门秘境民宿经营者田峰说:“因为我们这里开发旅游,所以我想回来搞民宿。现在想想,当时肯定是对的,政策好,共同致富,生意很红火。”

乡村运营带来了游客盈门和致富希望

截至2022年底,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累计引入社会资本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个,村集体增收427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400元。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说:“运营商到乡村投资,如果不带动老百姓致富、村集体壮大,在村集体的眼里,这运营商就是可有可无的。”

如今,乡村运营就像一阵清风,吹进了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的家家户户,带来了年轻活力,带来了游客盈门,带来了致富希望。

娄敏深知,乡村运营不是风口上的生意,扎根乡村的情怀和胸怀必不可少!“村落景区运营师既要有情怀,也要有宽广的胸怀。我们来到乡村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娄敏说。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