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财政部12月6日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可达40%和30%受到市场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利好资本市场的长远稳定发展。

 

根据《征求意见稿》,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可达40%和30%。对比此前社保基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的规定,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新规提高了社保基金投资灵活度,对资本市场是明显的利好信号。

田利辉说:“这一比例的提高,一方面通过多元化投资组合来降低风险,另外也是通过投资股票和股权类资产来提高收益。因为这类资产往往和证券市场表现密切相关,这一比例的提升也是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明确支持。”

此外,《征求意见稿》明确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符合条件的直接股权投资、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优先股,经批准的股票指数投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分析,对于股票指数投资、ETF投资首次明确,让市场对社保资金借道ETF等指数投资入市有了更多的期待。

陈雳表示:“社保基金可通过购买ETF基金的形式,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一方面ETF市场当前交易成本较低,灵活性较高,能有效分散投资并降低风险。另外,社保加大ETF投资,能够释放看好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以及A股市场投资价值的明确信号,增强投资者信心。”

A股市场中,社保基金动向一直备受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在A股中持仓有66个组合,合计持股市值超过4000亿元。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邵宇表示,这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可圈可点的内容有很多,总体来看,新规将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长远的支撑。

邵宇表示:“从各个方面,不管是提升投资的效率、增加对股权投资的比重,还是降低投资的成本等方面,如果能够逐渐落地,应当是为市场的稳定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更为充足的空间和力量。”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