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由浙江省财政厅归口,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数据资产确认工作指南》(下称《工作指南》)12月5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个针对数据资产确认制定的省级地方性标准。

数据资源和数据资产有何不同?《工作指南》对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有怎样的影响?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兴亮。

从“资源”到“资产”

刘兴亮表示,数据资源通常指企业或组织在运营过程中积累的各种原始数据,而当数据资源被系统整理、分析并转化成可直接支持决策制定、创造经济价值的形式时,它就成为数据资产。从“资源”到“资产”,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数据必须准确完整、能够被轻松访问和使用、数据经过分析和处理可转化为有用的信息知识、数据潜在价值可被识别并转化为实际经济价值。

《工作指南》提出以数据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技术支撑、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执行等要素为组成的确认工作框架,刘兴亮认为,《工作指南》为数据资产确认提供了指导流程,有助于数据资产确认的规范化、标准化。通过标准化确认流程,数据资产价值评估将更准确可信,这有助于提升数据资产的认可度,推动数据商业化利用,帮助企业更好管理其数据资源。标准化数据资产的确认也有助于建立起数据交易共享的市场机制,让数据“活起来”。

深挖数据价值

现阶段推动数据资产化进程有哪些发力方向?哪些规则要进一步明确?刘兴亮表示,要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加强不同系统和平台间的数据互操作性。另外,还应进一步完善与数据资产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加强数据质量控制。

对拥有数据资产的企业,该如何提升数据价值评估的精准度?刘兴亮给出几点建议: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分析数据,挖掘数据的深层价值;构建多维度评估模型,从稀缺性、可用性等角度评估数据;参考同行业内的评估标准,结合市场需求和趋势评估数据;不断更新优化评估方法,确保评估的时效性、准确性。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