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临近年底,多地相继发放新一轮消费券,涉及汽车、家电、文旅、餐饮等消费热点领域,用“真金白银”持续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入冬之后,冰雪经济持续升温。在北京,第十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已经启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24年4月。期间,北京将通过“北京健身汇”小程序,向市民免费发放不少于3万张“冰雪消费券”。市民凭借消费券,可以享受北京地区部分冰雪场馆的门票优惠,并抵扣消费券面值的门票费用。

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孙宪菲介绍:“冰雪季期间,我们预计发放超过3万张冰雪消费券,来助力北京冰雪市场消费。我们的冰雪消费券涵盖了主要的冰雪场馆将近30家,基本上都是规模最大的,而且也是百姓最方便去的场馆。”

在江西,一波汽车消费券也正在发放。从12月1日开始,江西省面向全省发放总额近2000万元的“2023江西省级汽车消费券”。不论汽车购买价格高低,每份汽车消费券金额统一设置为3000元,活动持续1个月。

江西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朱金成介绍:“本次活动共有汽车消费券6510个名额,先到先得,发完为止。每份汽车消费券的金额统一设置为3000元,即不论汽车价格的高低,我们每一份汽车消费券都是3000元。”

今年以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持续火热。为进一步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11月20日起到12月31日,三亚于每周一上午10点,面向全国游客发放第三期离岛免税消费券,最高立减1600元。

此外,广东面向在广东消费的居民和游客发放1亿元文旅消费券,提供100万张景区优惠门票,派发100万张特价优惠机票,推出1万间优惠客房。四川省级财政则出资1亿元,针对商超、家居(家电)、餐饮等重点领域,在全省范围内发放2023“蜀里安逸·暖冬乐享”消费券。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说,各地在年底之前发放消费券,可以在消费回暖的基础上,继续用“真金白银”激发市场活力。从类型来看,多地发放的新一轮消费券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地方特色,基于当地现实需求,针对特定领域、特定行业进行发放。同时,线上线下结合趋势明显,用电子消费券激发消费热情。

李鸣涛表示:“从具体发放的特点来看,主要还是针对当前老百姓消费弹性比较高的一些商品,有针对性地来发放一些消费券。通过消费券的优惠价格的引导,能够进一步地去刺激相关商品的消费。”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保持了良好恢复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10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加快落地见效,加上岁末年初传统消费旺季到来,预计年内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稳步恢复态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发挥。李鸣涛说,除了发放消费券外,还可以结合其他措施,为年底的消费市场“添一把火”。

“首先,还是从便利化消费的环境上,政府要考虑做一些文章。比如商业步行街的改造、商圈的打造,包括开展一些首店经济、夜经济的活动等等,这些活动能够在便利化老百姓消费环境的同时,进一步营造消费氛围。另外,更多就是要保障相关商品的质量,让老百姓能够放心消费,不用去担心会因为商品质量问题、产品安全问题而受到权益的损害。”李鸣涛表示。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