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作为这轮人工智能浪潮的核心,大模型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多家科技公司纷纷抢占这一赛道。有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我国拥有10亿参数规模以上大模型的厂商及高校院所已经超过250家。大模型领域有何新进展?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千行百业发展?

 

从ChatGPT爆火以来,大模型的热潮一直持续,以阿里云、腾讯、百度、华为等为代表的多家国内知名科技公司频繁在大模型技术开发上发布最新成果。

12月1日,阿里云通义千问720亿参数模型Qwen-72B宣布开源,一同开源的还有18亿参数模型Qwen-1.8B和音频大模型Qwen-Audio。阿里云首席技术官周靖人介绍,至此,通义千问共开源18亿、70亿、140亿、720亿参数的4款大语言模型,以及视觉理解、音频理解两款多模态大模型,实现“全尺寸、全模态”开源。

周靖人表示:“我们的模型不单单具有知识积累的能力,同时也能够‘看见’,能够‘听见’。我们推出各种各样的模型尺寸,也方便开发者、企业根据自身的场景、自身的需求,快速选择适当的尺寸,适当的资源配比,能够有效地把大模型的能力覆盖到各行各业和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日前发布的《北京市人工智能行业大模型创新应用白皮书(2023年)》显示,截至今年10月,我国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厂商及高校院所共计254家。可以说,我国大模型技术生态正在蓬勃发展。

随着大模型产品日益增加,大模型行业竞争从比拼技术阶段过渡到比拼落地应用阶段,AI赋能千行百业的时代加速到来。瓴羊快消行业解决方案专家赵晓凡说,通过大模型开发的智能助手可以帮助企业用户实现数智化转型,特别是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快速进行数据分析,让企业更高效地进行业务决策。

赵晓凡介绍:“我们推出了智能数据助手‘智能小Q’,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完成,比如智能报表的创建,报表的微调,还可以帮助客户去生成对应的报表摘要。如果客户愿意,‘智能小Q’还可以帮他们去洞察数据的异常波动,快速定位业务侧的问题。”

在心理学领域大模型也有了应用。华东理工大学心动实验室团队依托开源大模型开发了心理健康大模型MindChat(漫谈),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薛栋介绍,这款模型就像是一位AI心理咨询师,能在温暖、安全、及时、方便的对话环境下,为用户提供心理评估等服务。他介绍:“很多学生经常会有他选择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问题,同时他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喜欢玩游戏,但是可能父母并不支持。我们的大模型通过跟他交谈,慢慢地疏导他、宽解他,并且做出一些正确的指导。比如我们不反对玩游戏,但是同时也会建议他适当控制时间,以及增加别的兴趣,通过别的方式去疏解自己学业的压力和自己对未来的压力。”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