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专题报道《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本期推出:让金融助力“老有所依”。

 

近两年,北京的尹先生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养老问题。去年11月,个人养老金账户刚刚推出,他就开了户。

尹先生说:“存了12000元,然后我就把这12000元在养老金账户里购买了5年定期,6月30日报税的时候给我节税省了1200元。我觉得养老金账户这个产品挺好的,也为我以后养老做了一个储备。”

前不久,北京一家舞蹈培训机构的老师小金购买了一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虽然年龄还不到30岁,但是她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为自己的养老作打算。

小金说:“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开了一个账户,发了工资之后又追加了一点,这样的缴费方式比较适合我,压力也比较小一点。”

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平均寿命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购各类养老金融产品,为“老有所依”增添保障。在此背景下,个人养老金、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等产品的创新实践,为金融服务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写下了生动注脚。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所长余凌曲说,养老金融被列入国家金融重点工作,主要是因为它有极大的战略意义和市场空间。

余凌曲指出:“伴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提升,我们养老事业的发展,养老金的保障成为重大的社会问题,需要通过金融的创新、养老保障来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服务;我们从成熟的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很多资本市场创投的最主要的投资者就是养老金;现在养老金融本身是一个长期的金融服务,需要各类金融市场、财富管理机构,针对家庭、个人这种专属的、个性化的养老金融需求来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我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养老金融发展蹄疾步稳,群众享受的金融服务日益丰富。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一年以来,吸引了超过4000万人开立账户。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保费规模50.8亿元,投保件数42.9万件,发展势头良好。

虽然养老金融产品更趋多元、覆盖人群也更广泛,但目前来看,和群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说:“可以看到虽然各个金融机构出台了大量的产品,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批准,可以有税收优惠,但是它的综合能力不强,也就是说多个金融机构共同来设计的这种爆款产品,能够适合大众需求的这种非常明显的‘网红产品’其实还是没有的。因为没有这样的产品,消费者在众多的产品当中,按照自己的想法,在金融素质还不够的情况下去选择,经常会有一些问题。”

更好服务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是金融业的重要职责。而发展养老金融,也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那么,接下来应该如何做好“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从供给端来说,应该进一步提升养老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从需求端来说,应该完善相关政策,构建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养老金融市场的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

田利辉说:“特别是需要建立养老金融的机构准入制度,不是什么机构、什么人随便都可以做养老金融的。因为养老金融涉及一个相对脆弱的群体,一定要有规范的机构来开展规范的服务。同时,光有了这些机构,老年人没有自我的投资意识和养老规划意识,养老金融市场也很难发展起来。所以要引导社会认知和文化观念的改变,提升大家对于养老金融产品的接受度。”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