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10月下旬以来,铁矿石价格再次出现快速上涨行情,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一度超过15%。面对高矿价,如何保障国内钢铁行业的产业链安全?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主办的2023钢铁产业链保障大会日前举行,多位专家在会上提出了建议。

 

62%品位的铁矿石普氏价格指数上周一度上涨到每吨135美元左右,与10月下旬最低每吨115美元左右相比,涨幅超过15%。在国内粗钢日产量同比下降的背景下,铁矿石反而大幅涨价,让人难以理解,而这样的现象已经出现过很多次。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指出,铁矿石价格波动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影响非常大。

他表示,在钢价上涨的时候,铁矿石价格的变化比钢价上涨要快、要多。下降的时候比钢价跌得要慢,跌得也少。另外,对于钢铁行业来说,铁矿石价格的波动对于钢铁行业的影响可能比铁矿石高价格影响还大。

针对铁矿石价格出现连续过快上涨的异动情况,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日前联合召开会议表示,将紧盯市场动态,持续加强铁矿石期现货联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则持续推进“基石计划”,解决钢铁行业资源短板问题。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在大会上透露,“基石计划”实施后,国内重点铁矿项目中已经有十多项开工建设,新增铁精矿产能约五千万吨。但他表示,我国矿产资源保障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新建铁矿项目审批仍然较为困难,用地指标、尾矿库建设、露天矿的开采等问题仍然遇到了一些梗阻。在产矿山中,由于个别矿山出现安全事故,造成多个省份矿山生产长期全面停产。”

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咨询委员鞠建华建议,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解决矿产资源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提炼总结实践中一些成熟、可行的经验,持续推进管理改革、优化程序、简化条件、先行先试,加快相关法律修改进程。

对于海外矿产资源,骆铁军建议加强投资开发。他指出,加强海外矿产资源投资引导和协调,推动海外矿产资源开发和进口来源多元化。继续推进中国钢铁工业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在国外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设直接还原铁、热压铁块项目,并鼓励进口。

保障钢铁产业链安全,还要加大工艺和技术创新,减少传统原料的需求。范铁军说,要有序发展电炉钢,从中长期看,我国电炉钢的比例会逐步提升。他建议提高废钢资源的保障能力,实现高效回收利用。第一,培育废钢加工的龙头企业,促进整个废钢回收体系、回收量的提升。第二,鼓励进口再生钢铁原料,但这除了我们自己降低进口的标准之外,还受国际钢铁行业形势的影响。第三,进一步优化废钢行业的税收政策。建议一方面提高退税比例,另一方面把退税给用废钢冶炼的短流程,这样会更加促进废钢的应用,也会降低电炉流程企业的成本。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