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工作基础、财力水平等因素,选择50个左右城市开展试点,每个试点城市选择100个左右社区作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先行试点项目。

什么是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如何让居民就近就便享有优质普惠公共服务?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

因地制宜,灵活“嵌入”

王鹏介绍,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主要是指在社区内部为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而嵌入的各种服务设施,包括便利店、食堂、医疗保健站、托儿所、老年活动中心等。

针对老旧小区以及空间有限的社区,王鹏分析,要注重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对社区闲置空间进行微改造和再利用,例如可以考虑把城市老旧小区废弃的锅炉房改造成社区活动中心,把闲置的物业用房改造成托儿所。对于不具备条件的社区,可以采用“插花”式分散建设的方式,把健身设施、儿童游乐场所等小型设施分散建设在社区不同位置;还可以通过建设大型社区服务中心来辐射服务周边多个社区。

对于新建成的社区或是尚在规划中的小区楼盘,则要根据其住户规模与需求,预留嵌入式服务设施空间,确保便民服务就近可得。

按需推进,有序“嵌入”

《实施方案》提到,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按照精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原则,优先和重点提供急需紧缺服务。王鹏建议,要根据城市社区的实际情况与居民的实际需求,合理安排建设顺序。首先需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短板,优先嵌入老年食堂、医疗保健站等老年服务设施。其次要围绕育幼家庭需求,嵌入幼儿园、托儿所等托育服务设施。再次,针对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嵌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等卫生服务设施。最后,为满足居民健身、休闲娱乐需求,可以嵌入图书馆、健身房、运动场所等设施。

多管齐下,用好城市“金角银边”

在推进社会存量资源改造利用方面,王鹏认为,要用好城市“金角银边”,可以考虑把闲置的办公楼转化成社区服务中心,把废弃的工厂改造成文化创意园,把社区广场打造成健身公园,还可以考虑挖掘APP、小程序等数字化平台潜力,在整合社区各类资源的基础上,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

如何实现便民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王鹏建议,要对社会与社区的存量资源进行调查摸底,为后续的整合改造提供数据支持。其次,要在广泛征集社区居民需求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改造目标和措施。还要坚持市场化原则,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存量资源的改造和利用。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