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力,促进公路全流程数字化转型,推动建设实体公路和数字孪生公路两个体系,不断提升路网质量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未来要建成什么样的“智慧路”?两大体系如何发挥作用?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宋光。

数字孪生公路“以虚映实”提升效率

宋光介绍,数字孪生公路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构建起映射真实道路交通环境的虚拟模型,能辅助交管部门提前制定交通应急疏散预案,缓解交通拥堵,助力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是实现智慧公路的关键手段之一。以港口物流场景为例,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可以模拟与优化卡车装卸集装箱调度计划,反映到相对应的实体装备上,从而提高港口运输效率。

宋光认为,当前建好实体公路和数字孪生公路,既能提高国民经济运转效率与民生福祉,又能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北斗产业、信息通信业等万亿级产业蓬勃发展。

“人等车”到“车等人”

对于智慧公路,宋光认为,是“车路协同”的深层次变革,可以辅助提供交通管理、路况预测、路网优化等功能服务,更好助力行车安全与道路畅通,是提升民众出行体验感的有力抓手。同时,通过路网智能感知体系建设,可以更好实现车与车、车与路的协同,为自动驾驶技术提供更有力支撑。

公共交通“车等人”模式目前已在部分城市落地,乘客不需要在站台候车,只需查看手机APP,就可以了解公交车实时路线,从而更好规划出行时间。这种模式涉及车辆、路面、车站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升级,前期投资成本较高,但伴随着技术迭代与规模经济的形成,这类“智慧出行”将加速走进百姓生活。

依托数字化技术,可以实时监控交通基础设施,预判故障点以便提前维修,还可以监测驾驶员与乘车人员,降低人为风险。当前公路政务服务数字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亟需打破各地交通信息流动壁垒,借助数字化手段逐步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