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围绕电信、健康医疗、金融、文化教育、专业服务等重要领域,提出170多项试点任务。在国新办24日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推出示范区新一轮的试点举措,有助于进一步集聚资源要素,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促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2020年,北京市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承担起为国家服务业开放探路先行的重要任务。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介绍,经过三年的努力,示范区围绕工作定位和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创新探索,对全国服务业开放的贡献日益显现。

凌激表示:“北京市聚焦科技、电信、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实施120余项高含金量的试点举措,兼顾内外资、准入与准营、企业投资和人才智力引进,为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作出了良好示范。2020年9月到今年9月,示范区累计吸收服务业外资457.5亿美元,占全国服务业吸引外资的11.2%。”

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说,此次国务院批复的《工作方案》是2020年出台的示范区1.0方案基础上的迭代升级,围绕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焦新兴业态规则规范、贸易投资制度安排、公共服务政策环境、权益保护机制、风险防控体系6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开放创新政策措施。

“比如在全市范围取消应用商店信息服务业务,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等增值电信业务外资股比限制,突破了负面清单有关增值电信业务的外资股比不超过50%的限制。2.0方案在对企业主体扩大准入的同时,对境外服务提供者也作出了更多开放探索。比如‘允许境外符合条件的个人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期货交易咨询业务’‘动态完善境外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健全配套支持政策’等,更大力度吸引国际人才来京兴业,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司马红表示。

此次出台的示范区2.0方案中,有多项涉及金融领域的内容。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刘梅英介绍,2.0方案主要在畅通跨境资金流通渠道、促进贸易投资活动便利、支持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刘梅英说:“2.0方案围绕跨国企业日常经营、投资机构跨境投资等活动中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资金跨境流动的便利程度,助力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例如‘深化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持续扩大参与银行范围‘;‘扩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探索优化额度管理’等。这将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参与试点,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对于额度等关键指标采取更加灵活的管理方式,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需要。此外,围绕北京证券交易所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发挥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作用,为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及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平台。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