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蒋勇 赵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2023主题报告会22日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报告会为全国的“共同富裕实践者”及各方搭建起一个碰撞出思想火花的平台,为走好共同富裕之路赋能。

本次报告会以主题报告、圆桌论坛、闭门研讨会等形式,为“共同富裕实践者”、参与共富建设的金融机构等各方架设起对话桥梁,与会嘉宾踊跃发言,分享各自具有代表意义的共富成果和经验。

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负责人、杭州现代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朱晓辉说,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一大关键词是如何解决好农产品的流通问题。

朱晓辉说:“很多地区的农产品有产量、卖不好的问题依然突出,解决跨区域、跨平台的流通问题,是实现农民增收、促进农业扩大再生产的必要条件,也能更好地满足城乡人民对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一站式的选品直播基地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是华东最大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希望能让更多企业,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项伟大事业,让农产品卖得更好,让农民收入更多。

△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负责人 朱晓辉

武汉市童语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荣表示,作为一个由联合党委引领的实体运营公司,两年多以来,他们一直把“农民支不支持、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牢固树立产业化理念,做透‘差异化’发展文章,谋划多元产业业态,强化自身‘造血’能力。以确保集体经济有增幅、当地农民有增收、企业投资有盈利为目标,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国企力量。”

△武汉市童语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荣

浙江杭州何家村大食堂由杭州市西湖区小小生命健康基金会与何家村村民委员会联合共同创立,为村里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食堂开业后既满足了老人们的用餐需求,也成了他们拉家常、解烦恼的新场所。杭州市西湖区小小生命健康基金会创始人钟晓晓在报告会上结合自己的实践提出,如何挖掘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让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步调一致共同打造产业链,是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钟晓晓说:“解决了老人的一餐饭,并不是真正的共同富裕。何家村找到乡村振兴的抓手,才能真正实现全村共富。我个人已经基本解决了财富问题,怎样帮助更多人实现高质量全立体的共富,是我余生要去探索的人生命题。我有信心在何家村探索出一条立体的共富路,为共富伟业提供一个小小的乡村样板。”

△杭州市西湖区小小生命健康基金会创始人 钟晓晓

在推进共同富裕的探索当中,金融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可以有哪些可为空间?在“共同富裕中国行”2023主题报告会上,金融从业者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永安期货副总经理黄峥嵘谈到,通过创新使“保险+期货”的金融手段成为了支农助农的特色金融工具。

黄峥嵘说:“‘保险+期货’是根本,我们加了一个订单收购,再加入银行信贷。农户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提高它的集约化程度和规模,他需要资金投入。所以我们引入了银行资金,又引入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形成一个产业链闭环。这些年,‘保险+期货’发展也很快,农民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

△永安期货副总经理 黄峥嵘

中金财富执行总经理、甘肃省会宁县原挂职副县长董海峰介绍了作为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如何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他说,首先,就是要在脱贫攻坚阶段,让老百姓的收入达标,“你得找一个非常合适的项目来达到让老百姓增收的效果。跟县相关部门协商后,我们确定了肉牛养殖。另外,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比如‘期货+保险’,还有防返贫保险这一类的工具,这些内容可能县相关部门自己想不到。”

△中金财富执行总经理、甘肃省会宁县原挂职副县长 董海峰

农户贷款难集中体现在农户缺少易流通抵押物,有的贷款存在程序复杂、繁琐、金融产品下沉不够这三大方面的问题。金融机构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农户?

△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象山支行副行长 朱娜

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象山支行副行长朱娜说:“农户没有抵押物,我们可以做纯信用线上贷款。针对中心菜市场,我们搜集商户的一些大数据,比如成交量、经营流水、摊位费租金。有了这些基础数据后,我们就可以设立一个模型。至于商户的信用情况如何,我们会结合商场管理方的调查数据。我们现在还在引进农业担保公司,虽然农户没有抵押物,但基本上解决了没有抵押物的问题。”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