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3年已经接近尾声,2024年世界经济将会“何去何从”?在“《财经》年会2024:预测与战略”上,有经济学家认为,2024年对于世界经济来说是“平庸之年”,不会出现强增长,也没有大危机。还有经济学家则认为,2024年世界经济将走向板块化格局,各自有各自的发展节奏。

 

“2024年将是世界经济的一个平庸之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在论坛现场这样说。他认为,2024年世界经济将表现得不温不火。经济上不去但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整体性风险,世界经济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增长周期从明年开始进入下行周期,金融周期也将从宽松周期进入紧缩周期。

朱民表示:“这两个周期叠加决定了明年的基本大局。通胀继续高企,通胀下不来但也上不去,因为利率很高,通胀高企利率就下不来,所以利率也会在高位。通胀利率双高位但又不是特别高,所以经济会继续在一个中低位置并行,这是我现在看到的明年经济金融的基本特征。”

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则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在国际政治多极化的前提下形成了板块化。具体来说可以分成三个板块,首先是以美国经济为核心的第一个板块,其次是以西欧,尤其是德国经济为核心的第二个板块,最后是以中国经济为核心,带动周边东南亚、东亚等地区发展的第三个板块。这三个板块经济周期不同步,各有各的发展节奏。

李稻葵进一步指出:“美国经济正在下行,从目前的经济过热往下走已成共识。欧洲以德国为核心,当前经济表现非常低迷,德国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为0.4%,到明年预计在1.5%左右,这将带动周边经济体的增长。中国经济,明年从经济运行强度上讲,会是上升的,尽管数据可能是5%左右(IMF最新的预测),但明年的经济运行强度比今年高很多,因为去年是低基数,今年5.3%是在低基数之上的一个恢复,明年在5%左右,比今年的感受会好一点,所以中国经济明年是往上行的。”

国际经济学家陶冬表示,2024年是全球货币政策的转折之年,不同国家的货币政策对于未来全球经济的走势和金融资产价格的变化,会带来非常重要的影响。

“美联储目前并不需要降息,但如果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开始出问题时,美联储就会顺理成章地大幅度调整利率,调整的时间可能稍微晚一点,但一旦开始,就涉及金融稳定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我们认为,美联储明年最后的减息的空间可能要比目前美联储自己说的更多。”陶冬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