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工信部与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11月19日到21日在武汉举行。从本届大会的论坛会议和展览展示看,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得怎么样?工业互联网用得好不好?经济之声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观察《5G在工厂》,本期推出:从示范应用到主动应用,还需跨越哪些关口?

 

在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果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杨建波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传播指数报告》。报告显示,5G商用以来,“5G+工业互联网”由起步探索期迈入深耕细作期。数据显示,我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8000个,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个,连接的设备超过8900万台套,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1.2万亿元,应用拓展到49个国民经济大类。

这份报告也指出,当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存在关键基础支撑能力不足,核心技术面临“卡脖子”的风险。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在大会上表示,目前,5G+工业互联网仍然以示范应用为主,企业主动应用的比例还有待提升。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是企业担心“用不起”。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建议:“我们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必须要解决企业的问题,必须要提升效益。效益提升了,企业有甜头了,就不会觉得成本是一个很难的问题了。这个的基础是要实现智能化与工业的深度融合,没有做到深度融合,就得不到效能。”

有业内人士说,企业担心用不起并不一定说明5G+工业互联网的成本过高,原因可能也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与传统工业企业之间存在认知差异和沟通障碍等问题。比如,纯手工打造的章丘铁锅如今也用上了工业互联网。据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董事长肖雪透露,章丘铁锅的这套解决方案只花了七千块钱。肖雪介绍:“我们通过一些输入设备、检测设备、测量设备、传感设备,整合出了一个大屏,能看到生产过程的节拍是什么样,库存和订单的关系,物流和订单。很简单的几个数据呈现出来了,老先生就能看到他的问题了。他看到这个问题之后,就愿意去买单,用了七千块钱。”

也就是说,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丰俭由人,投入可以一步到位,也可以一步步来,不同类型的企业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模式。

也有一些企业“不会用”,认为只要把传统的信息化、自动化项目包装一下就是5G+工业互联网了。同时,我国核心工业软件对外依存度比较高,工业软件之间存在不兼容的问题,也增加了企业的使用难度。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我们面向不同场景的人工智能计算硬件指令集和我们的软件微架构目前缺乏统一标准,所以也导致了不兼容,也很难形成市场规模。需要通过标准化软件框架,积极参与和主导开源社区建设。当然,工业软件这么多,我们还得有计划,选择重要的行业软件入手,建立起生态。”

此外,也有一些企业“不敢用”。5G+工业互联网涉及从研发设计到生产控制,再到运营维护的全流程,对5G网络的稳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安全性要求很高,企业不敢轻易尝试,也担心发生数据泄露。在这方面,华为正在打造一种新的基础设施。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说:“我们把它叫做数据交换空间,在华为云上的数据交换空间,为工业数据的流通提供了一个可信可控可证的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这个平台基于供需双方使用数据的约定,通过数据工程的方法解决数据提供方不敢给、数据消费方很难获取的问题。”

专家指出,推动5G+工业互联网从示范应用到主动应用,仍然需要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在不同行业逐步探索出有价值、可复制的场景。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大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聚焦网络、平台、安全、标识、数据五大功能体系,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加强部省联动,政策协同,探索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金壮龙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