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以旧换新”通常会出现在汽车、家电的销售中,而今年以来,很多城市也开始鼓励房产“以旧换新”,比如济南、青岛、宁波、连云港等城市都开启了房产“以旧换新”活动,让购房者先锁定新房,再由中介进行旧房销售,或者由房企、第三方直接收购旧房。那么,鼓励购房“以旧换新”对于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释放真的有效吗?

 

对于很多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个人和家庭来说,通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要么因为旧房还没卖,手里的资金不足;要么等旧房先卖掉,心仪的新房已经被出售。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鼓励房产“以旧换新”活动,甚至出台相关政策。一方面可以打消购房者“没卖不敢买”的换房顾虑,另一方面也打通了卖房买房全流程。

比如,浙江省宁波市房地产业协会近期推出“换新购”服务,购房者和房企直接签署协议出售二手住房、换购新建商品住房。江苏省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期也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为参与“换新购”的购房者提供专属房源和优惠方案。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购房“以旧换新”和普通二手房销售有一个重要区别,就是旧房的出售有“兜底机制”,这使得换房的确定性增加,对于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释放有积极作用。

他表示:“对于那些急于买商品房,但是又缺一点资金,特别是在限购城市,要腾出一张‘房票’的人来说,是非常不错的形式。和普通的二手房交易相比,它能够快速成交。因为挂在普通二手房的市场上,可能几个月都无人问津,现在解决了这个事情,腾出了‘房票’,拿到了资金,对这些人来说是一件好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徐州、淄博、南京、济南、宁波等至少10座城市推出了“以旧换新”活动,徐州、南通、海宁等城市还提供了官方换房补贴。记者咨询了部分城市的房产中介机构,得到的回复大多是政策刚出台的前几天咨询的人比较多,基本上都是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客户,不过后续却没有溅起多大的水花。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介绍,二手房中介在推荐这些置换房源的时候,买家的积极性依然不是很高,市场大环境决定了市场交易的诸多环节。

记者发现,当前鼓励购房“以旧换新”的城市大多是二三线城市,并没有一线城市的身影。那么,这样的做法有可能在更多城市推行吗?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房地产专家委员张化学认为,“以旧换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大范围推广可能比较难,更多还要看能否对开发商的现金流有帮助。

张化学说:“这种方式对开发商的现金流有帮助,但是如果新房300万,二手房500万,这种房子有可能开发商不一定操作。不可能给你200万差价,其实开发商更多的是在关注现金流,关注销售回款。”

有观点认为,当下消费者对于住房的要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因此,应该瞄准市场有效需求,有的放矢,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