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工信部与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11月19日到21日在武汉举行。从本届大会的论坛会议和展览展示看,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得怎么样?工业互联网用得好不好?

 

在中国信科的展台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多款工矿车间使用的5G本安基站。与街边普通的5G基站相比,它们的外观看起来很醒目,体积也明显更小。本安的意思是在危险环境中使用的话,不会引起危险物质的点火或者爆炸。这意味着这些基站都要经过专门设计。

工作人员:主要是在有煤尘还有瓦斯的环境里使用,我们的石化行业主要是在85摄氏度下,在有氢气、敏感气体、可燃性气体的场所使用。

记者:它是定制的是吧?

工作人员:是定制的。两通道的用在一些小区域。八通道的能实现对大片区域的覆盖。

5G本安基站(记者吕红桥 摄)

有了基站,个人用户连接5G网络,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而对企业用户来说,车间环境复杂,5G终端还包括5G CPE、5G路由器、5G模块等,总之就是让车间里的网络质量更好。而这些设备有一些也是定制的。在中冶南方的连铸车间,面对附近高温,各种5G终端仍然能稳定连接网络,快速传输数据。工作人员介绍:“Wi-Fi设备在这种恶劣环境下的寿命非常短。像连铸机旁边都是高温,这些Wi-Fi装备装在这里,可能一个多星期或者几天就已经不能工作了。如果是5G设备,我可以挂在房顶上,或者是装在一个环境比较好的位置,达到避免恶劣环境的目的。”

大会现场展示最多的是搭载5G模块的工业机器人、工业无人机等装备,这些装备进一步拓展了5G智能终端的内涵和外延。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工业5G终端设备正向多场景、高度定制和规模化方向发展。

不光是5G终端设备在向定制化方向发展,5G网络也在迈向定制化。今年以来,5G专网应用数量大幅增加。统计显示,全国5G虚拟专网、混合专网、独立专网广泛部署项目超过8000个。运营商都推出了安全可靠、性能稳定、服务可视的5G精品专网。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推动5G向好用易用升级,打造办公、生产、园区等多场景的专网,推出即插即用的5G快线,一跳入云的5G直连等轻量化服务。推动5G向可靠极致升级,打造工业确定性网络,提供确定性组网、确定性通信、确定性保障能力,高效满足智能制造等领域对超低时延、超低抖动、超高可靠网络的需求。”

即使是同一个车间,不同场景、不同终端对于5G网络的需求也不一样,这是另一个层面的定制化。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董事长肖雪说:“从5G的角度讲,通信网络在我们整个的机器制造过程中,伺服电机也好,控制单元也好,不同的场景对于网络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大会展览展示现场(记者吕红桥 摄)

多位专家在大会上表示,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接下来需要加快提升5G工业终端、芯片模组等设备的技术水平,不断扩大我国5G在全球的优势。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大会上说:“发挥5G领先优势,加快工业级5G产品研发推广,积极培育新兴独角兽企业和领军企业。稳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专网建设,扩大工业感知网络覆盖,打造海量物联接入能力。”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