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一共有16场系列专题会议和各项特色活动。由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等主办的合成生物与绿色生物制造创新发展论坛17日下午举行,多位顶尖专家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

在互联网时代,各类数据主要存储在存储芯片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元英进在论坛上介绍了一种全新的存储方式——DNA存储。数据写入就是去合成DNA,数据读取则是对DNA做高通量的测序。对于这种存储方式的优势,元英进介绍说:“和传统的数据中心,比如一个EB级的数据中心比,传统的数据中心需要7万平方米,而用DNA存储,一个小房间就够了。功耗方面,传统数据中心是200兆瓦,DNA存储是200千瓦。介质的使用寿命长了很多倍。总的存储成本方面,10年的话,传统数据中心需要10亿元,DNA存储需要1000万元。”

提到制造业,人们往往会想到各种各样的机器。实际上,生物也可以用于生产制造。比如,人们熟知的生物柴油就是用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近年来,农业成为生物制造的前沿领域。特别是人造肉的诞生,引发了全球关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所务委员江会锋在论坛上表示,生物制造未来可能会颠覆传统农业生产模式。

“包括肉、蛋、奶,甚至淀粉,都可以通过生物制造来实现。相比农业种植,土地的使用效率可以提高上千倍,能节水90%以上,而且不会有农药、化肥等一些面源污染。而且利用生物制造技术产生的肉、蛋、奶,碳足迹明显比农业种植要低得多,所以它是未来颠覆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的一种新的制造模式。”江会锋说。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