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对于投资,一些民营企业有这样的顾虑:想投资却不敢投、不会投、不能投。这样的难题怎么解?国家发展改革委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多次提到民营经济、民间投资。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有序扩大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大战略部署。

10月份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回升向好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谈到下一步如何巩固经济增长态势时表示,将精准有效实施宏观调控,推动新增发1万亿国债等已出台的宏观政策持续落地见效,加强政策预研储备,推动经济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在持续扩大国内需求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超重点提到民间投资。她说:“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加快‘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重点民间投资项目要素保障,滚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

1月至10月,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民间投资增长9.1%,接近两位数。制造业、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1%和14.2%,呈现出较强投资活力。为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制定了指导意见,最大程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并明确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的特许经营新建(含改扩建)项目清单》。对于这份项目清单,李超提醒:“项目清单不是准入清单,对清单所列领域以外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也应该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同时,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按照有关要求并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从持续完善制度设计、持续拓展发展空间、持续搭建服务平台等三个方面发力,努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再次强调,有序扩大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李超说:“持续拓展发展空间。有序扩大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全球范围产业分工和资源配置、重大战略部署等相关领域工作。”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