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日前曝光五起涉税案件,包括网络主播偷逃税、涉事企业虚开发票、涉事个人没有据实办理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等。专家认为,涉税违法典型案件的公布,再次传递出税务部门常态化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的坚定态度,也为抱有侥幸心理的违法纳税人敲响了“警钟”。

 

这次曝光的五起案件类型多样,既有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又有利用多项税费优惠政策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件,还有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案件。

在辽宁大连,1名王姓网络主播因偷逃税款被处罚。经查,涉案者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从事网络直播进行商品销售取得经营收入,通过隐匿收入、虚假申报手段偷逃个人所得税近220万元、增值税140余万元。税务部门对其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650余万元。

从2021年首次曝光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以来,税务部门已曝光多起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光今年就公布了七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葛玉御认为,此次曝光的王某逃税数额跟之前的一些头部主播相比并不大。作为税收征管关注的重点人群,网络主播只要闯“线”踩“雷”,都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葛玉御说:“今年,税务部门连续曝光多起网络主播偷逃税案,表明税务机关对这一群体的强监管不是运动式的‘一阵风’,而是常态化的持续加强,这就警示网络主播们不要心存侥幸,摒弃过往那些‘以筹划之名行逃税之实’的违法操作,老老实实做好税务合规,从而促进整个网络直播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这次税务部门公布的案件中,有两起和虚开发票有关。一起是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联合公安经侦部门依法查处的利用多项税费优惠政策虚开发票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还有一起是吉林省税务、公安、海关等部门联合依法查办的辽源市梦益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的案件。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童健说,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如果数额巨大、情节恶劣,都会涉及刑事责任,税务部门可以通过大数据等手段精准识别相关行为,相关涉税人不能心存侥幸。

童健表示:“如果企业有一些虚开发票的行为,会导致这种行为与其经营行为、资金行为之间产生错配,税务部门会准确识别相应的风险变化。”

在此次通报的案件中,还有一起是关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案件,尤为值得关注。在浙江宁波,经税务部门多次提醒督促后,纳税人毛某仍然连续4年没有据实办理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最终被立案检查,再次为抱有侥幸心理的违法纳税人敲响了“警钟”。葛玉御说,今年以来对普通自然人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案件的曝光力度明显加大,说明我国的税收监管“抓大也不放小”。

葛玉御表示:“现实中,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不及时、不申报、专项附加扣除弄虚作假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不进行严格征管,会形成不好的‘示范模仿效应’,导致税收流失,对依法纳税的纳税人也不公平。”

童健提醒纳税人,应该充分意识到,纳税行为的背后肯定有一系列税收管理措施,纳税人应该严守法律底线,自觉履行诚信纳税义务。在遇到不可抗力因素时,可以在规定时间之内向税务部门申请延期。

童健说:“比如,水灾、地震等一些问题导致无法按时去进行对应的汇算申报,可以在每年的6月30日之前向税务机关申请延期,并给出明确报告,等到不可抗力因素消失后,再去办理进一步的申报。”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