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天(11日)是“双十一”购物节的正日子,市场监管总局10日向电商平台企业发出提示,要求严格规范促销行为,严格禁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格规范直播行为等内容。这些提示对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何作用?消费者“双十一”购物应该注意什么?

 

这份名为《“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合规提示》的文件提出,对“拼价格”“先涨价后降价”等行为组织自查,杜绝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严格禁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格禁止“二选一”等违法行为,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采取积极措施防止平台内虚假交易、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发生。

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解读认为,市场监管总局在“双十一”这个特定的时间点,提前对特定的行业发出监管合规提示,是监管部门精准监管、柔性监管、预防监管的新举措。

胡钢说:“我们注意到,文件提到的是‘合规提示’,它更多强调的是非行政处罚这样的行政强制力,比如说约谈、提示等等,这些对于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守护我们消费者权益的底线都善莫大焉。而且实际上体现了‘预防式监管’,因为它在高峰期之前提出了这样的合规提示,更多的是敦促相关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同时也是打好提前量,如果违法违规,一旦被发现,恐怕就要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

近年来,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电商模式,在“双十一”期间更是平台网售的“必选项”。合规提示为此提出,严格规范直播行为,建立健全直播行为管理规范,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控,强化对平台内主播及其经营活动的审核监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说,直播带货具有即时互动性,整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确定性的动态因素,因此,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非常重要。

刘晓春说:“总局强调,不仅是事前,还要有一个事中包括事后的监管,尤其是出现了一些纠纷之后,要能够及时有效地有一个规范化的流程快速去处理。这都是这样一种新业态带来新问题之后,我们在实践当中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总结,‘双十一’期间,这样的一些规范也应该有针对性地落地,这是我们特别期待能够看到的。”

合规提示还提出,严格防范经营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严格执行问题商品处置规则,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及其经营者及时采取禁限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妥善化解网络消费纠纷。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通道,及时受理、高效处理投诉举报,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等。

那么,消费者自身在“双十一”购物时又应该注意什么?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北京尊平律师事务所律师白国华提醒:“首先应该选择正规的网站进行购物,避免价格陷阱,不要轻信低价商品,对于产品的质量、价格要进行充分地比选。其次要注意网络安全,避免钓鱼网站、电信诈骗,在付款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其次是在出现维权问题的时候,要依法合规地采取维权途径,拨打12345以及向当地的质量监督管理局进行求助。另外,食品安全这一块,对于保质期、生产厂家,我们要格外关注。”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