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截至11月8日,今年各地已出台公积金相关政策250条以上,其中超过20个城市执行公积金“认房不用认贷”。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推出公积金“认房不用认贷”政策,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支持,房地产市场也在不断修复。

 

公积金“认房不用认贷”,就是不论家庭此前是否使用过商业贷款购房,只要在购买时借款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在该城市无住房,并且没有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都可以按照首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如果有过公积金贷款记录,不论是否在该城市有住房,住房记录和公积金贷款记录不论是否为同一套住房,都要按二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

日前,上海明确公积金贷款实行“认房不用认贷”。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明确,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北京公积金贷款执行“认房不用认商贷”。郑州、成都、杭州等城市也都出台了相关政策。

在购房贷款政策方面,过去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商业银行贷款。随着“认房不用认贷”政策不断向公积金领域延伸,有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购房者从中获得利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政策)对我们购房者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为什么?如果说你能享受到更低的优惠政策,公积金利率都在三点几左右,是比较低的。但是如果你不能享受到(优惠政策),可能你在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要在四点几左右,即使公积金二套的贷款,可能也要3.7、3.8这样相对比较高的一个水平。”

优化公积金政策是近两年各地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促进需求释放的手段之一。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也认为,公积金“认房不用认贷”会促进一部分有效购买力释放,特别是前期用了商业贷款但后期积累了很多公积金缴存额度的人群。“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控力度和节奏主要取决于当地市场表现及公积金使用情况。短期来看,各地或将继续结合自身公积金使用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优化公积金相关政策的城市或继续扩围,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降低首付比例、支持商转公等方式仍是当前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的重要方向。”陈文静表示。

那么,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得怎么样?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20天,维持了较快的放款速度。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近期,购房商业贷款发放速度和公积金贷款发放速度都在显著加快。北京一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如果资料齐全,目前公积金批贷最短只需要一周的时间:“商贷一般放款一周以内,公积金也差不多一两周。”

严跃进说,提振房地产市场,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也要在进一步提高相应服务水平方面下功夫。金融机构通过新技术、新方法提高贷款效率,也可以让老百姓的购房体验进一步提升,有效促进市场修复。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