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6%,环比持平。专家指出,10月份CPI略有下降,是受到天气晴好、农产品供应充足、节后消费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

 

10月份,CPI略有下降。从同比看,CPI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4%,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5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30.1%,降幅扩大8.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5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10月份CPI出现小幅回落,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去年基数相对较高,所以今年在数据上出现一定回落;第二,是供给方面的原因,主要体现在食品价格,比如猪肉、鸡蛋、蔬菜等价格都在回落,这是主要原因。为什么肉禽蛋菜价格出现回落?因为供给充裕。比如蔬菜,由于三季度以来,整个气候状况较好,有助于蔬菜的生产、流通;第三,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大家更多的消费都放到旅游、餐饮上了,所以服务类消费增长幅度很好。”

PPI方面,10月份,工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扩张,受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因素影响,全国PPI环比由涨转平,同比降幅略有扩大。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从同比看,PPI下降2.6%,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张学武说:“一方面,受巴以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震荡上行,带动国内油气行业价格有所上涨。部分煤炭企业受设备检修、迎峰度冬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上涨3.4%;另一方面,受主要发达国家维持高利率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影响,金属及部分加工业价格有所下降。”

距离2023年结束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展望后市,11月、12月的物价将会有怎样的表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说:“CPI在后面两个月继续明显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在零上下水平,偏正数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大。PPI可能还会有明显回升,今年底出现正值的可能性还不确定,但确实有零上下水平的可能性。”

有专家认为,在低通胀背景下,政策在促消费方面的空间较大,迫切性也较强。除了各地各部门着力拓展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外,财政政策阶段性发力刺激消费的必要性在上升,包括发放一定规模的消费券和消费补贴,适度减免汽车、电子、家居等大宗消费环节税费等。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