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焦浩 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综合展是进博会最引人注目的展区之一。今年进博会中国馆升级扩容,展览面积由此前的1500平方米增至2500平方米,重点展示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今年中国馆的展览展示有哪些亮点?跟随记者一起去探馆。

 

参展观众在第六届进博会中国馆拍照打卡(记者焦浩 摄)

走进以红色为主色调的进博会中国馆,“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新机遇”的主题词格外醒目。今年中国馆展览展示的一大特点是创新与智造,在展厅里,中国空间站、“爱达·魔都号”大型邮轮、国产大飞机C919系列机型等大国重器模型精彩亮相。

“爱达·魔都号”邮轮模型(记者焦浩 摄)

“深海一号”能源站模型(记者焦浩 摄)

工作人员说:“这是中国海油自主建造设计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运用了三项世界级首创技术。”在“深海一号”能源站模型展台,现场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起了这台大国重器的技术特点。

工作人员表示:“它的作业水深是1500米,以前我们中国海域的海上平台最深的是300米,也就是说‘深海一号’投产以后,一下就从300米跨越到1500米超深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标志着海洋石油工业技术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

参展观众说,通过这次展示,可以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制造的魅力。“中国制造在飞速发展,作为普通民众,其实很难看到这种大国重器。通过这种模型还有展馆的介绍,能够从一个缩影中看到真实现状,我为我们国家自豪。”

除了一台台大国重器,多家知名企业带来的全息数字人、手术机器人、智能仿生手等新产品新技术也在中国馆里“各显神通”。

“数字长城”裸眼3D全息投影展陈(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走进中国馆腾讯展区,“数字长城”裸眼3D全息投影展陈吸引众多参观者体验。腾讯集团华东总部公共事务高级总监朱洁介绍,这个项目利用全息投影技术,让参观者沉浸式体验裸眼3D效果。参观者可以跟随语音导览在长城“漫步”,也可以通过手势操作来到“墩台”俯瞰四周,还可以跟随时间变迁,体验夜晚星光下的“长城”。

朱洁表示:“这次我们带来的数字长城3D裸眼体验,是用照片扫描建模、PCG自动化生成、云游戏等科技来实现了一公里长的喜峰口长城的毫米级还原。可以让观众在数字世界里面感受到中国的大好河山、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进博会中国馆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年成就展”展区(记者焦浩 摄)

本届进博会,中国馆专门设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年成就展”,一条采用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的“时光隧道”,全景呈现了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年建设历程。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中国馆馆长吴政平说,中国馆还展示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典型项目。比如,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座大桥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被塞尔维亚人亲切地称为“中塞友谊桥”。

吴政平说:“中国馆想要传递的一个理念,就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好了,世界会更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为世界提供了超大市场的新机遇,贸易投资的新机遇,绿色发展的新机遇和国际合作的新机遇。”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