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胡波 焦浩)总台经济之声专题报道《进博会上的“中国机遇”》,本期聚焦:展品变商品!“一带一路”产品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一款外形酷似火龙果,外皮颜色金黄的水果,近两天在进博会上备受关注。这种水果叫厄瓜多尔麒麟果,它被誉为“长在树上的冰糖燕窝”。

厄瓜多尔麒麟果(记者胡波 摄)

在第六届进博会上,进博会的“老朋友”、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参展商——菲律宾佳农鲜果贸易公司正式宣布,全球首发“佳农厄瓜多尔麒麟果”。这是厄瓜多尔首次向中国出口麒麟果,也是中国海关首次进口这个产品。这家企业中国区市场推广总监许珂说,厄瓜多尔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麒麟果是他们国家的明星产品。产品得以快速获得海关批准,进入中国市场,跟“一带一路”倡议、中厄自贸协定的签订是分不开的。

许珂说,他们已早早决定参加下一届进博会。原因很简单,就是在进博会上,展品能够轻松变成商品,甚至变成“爆品”。中国消费者对于优质的高端水果的需求量比较大,这个市场非常大。

许珂举例说:“进博会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优质产品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流通打开了新局面,为这些展品变成商品甚至变成‘爆品’提供了可能性。我们去年在进博会上带来的一款菲律宾产的黑钻菠萝,现在在盒马的销量每个月达到50万-70万头。”

在本届进博会上,“一带一路”元素无疑是一大亮点,有超过1500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签约企业商业展,参展面积比上届增长了30%。

进博会蔬果和农产品展区(记者胡波 摄)

展区里的一家绵羊奶乳企,是来自新西兰的牧怡集团,也是进博会的“老朋友”。在他们眼里,进博会有着怎样的吸引力?牧怡集团董事总经理党滨兰介绍,往年每届展会结束后,牧怡都会充分利用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加速“展品变商品”。从产品销量来看,中国市场对好产品的需求超出了他们的预期,进博会能带来真正的实惠。

展会中展示的绵羊奶(记者胡波 摄)

“现在线上联系确实很方便,但是你没有办法了解市场的真实情况,也没有办法了解一些真正的需求,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桥梁。展商从国外把好的产品带到中国,通过中国好的经销商或者渠道,把它交到消费者手上。甚至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对产业的提升。因为绵羊奶是小产业,现在还在发展当中,可能有些人只是听说过,还没见过,现在通过这么一个平台,他们就能近距离地了解这款产品到底是什么,甚至近距离地品尝它到底是什么味道,我觉得这比我们说一万句都管用。”党滨兰说。

参展商品三文鱼鱼皮(记者胡波 摄)

另一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参展商——泰国向前食品有限公司的中国区负责人李震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产品刚刚在中国的农业部门完成注册,这次来参会,希望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接触到更多中国的代理商,能尽快实现展品变商品的转变。他说:“三文鱼鱼皮富含欧米伽、鱼油。中国市场很大,是很多进口产品的销售机会。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产品销售是很好的支撑,所以我们也很看好中国的市场,我们也非常看好‘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的红利。通过进博会这个渠道,我们希望更多地把展品变成在中国销售的商品。”

好的产品会不断推陈出新,如何让产品从“网红”品变成名副其实的“长红”品?不少企业的参展代表都说,找到好的采购商很重要。

盒马展台上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产品(记者胡波 摄)

盒马是进博会上的采购商。6年来,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进口商品在盒马落地,其中包括很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产品。在本届进博会的盒马展台上,盒马CEO侯毅说,他们会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最好的商品引入中国,满足国内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次进博会结束后,会有更多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特色商品,通过盒马抵达万千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他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有大量的农产品在我国有很大的竞争优势,我国市场也需要这些商品来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通过进博会,他们可以快速跟这些国家建立起密切的经贸往来。6年来,盒马的进口商品每年百分之几百地增长,这些商品都具备很强的优势,很多是中国没有的。他们也在拓展法国市场,他们对法国的奶酪、披萨,包括肉制品、生蚝等都很感兴趣。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食品的展车(记者胡波 摄)

11月6日,淘天集团在进博会上举行全球进口食品战略发布会,宣布启动全球美食美酒直播盛典。记者在“全球美食美酒盛典”的展区看到,一辆展车上堆满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口的食品。工作人员介绍,从平台数据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食品在中国市场热销。这几天适逢我国的网络购物活动“双11”,一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品线上销售与线下展会同步展开,展品不仅很快变为商品,而且还可能变成中国市场的爆款产品、长红产品。

6年来,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已成为越来越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共享市场红利的重要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进博会连续成功举办,并且越办越好,体现了中国有意识地加强进口,主动分享市场的红利,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