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7日消息(记者 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11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上云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以试点为引领,积极探索上网服务行业“存储上云”“算力上云”降本增效运营模式,建设一批上云创新场所,不断向全行业和电竞酒店等领域进行复制推广。上网服务行业该如何“上云”?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

“上网”又“上云”,助力行业转型又提质

王鹏表示,当前,以网吧、电竞酒店等为代表的上网服务行业面临着发展瓶颈,《工作方案》围绕上网服务行业推进云服务试点,能在降本增效的基础上拓展业务空间,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便捷、安全的服务体验。

“存储上云”“算力上云”等上网服务行业云服务新模式“新”在哪?王鹏认为,这种新模式基于云计算技术,把存储和计算功能“搬”到云端,省去了企业购买电脑与服务器的费用,降低了经营成本。同时,企业通过云平台服务商获取服务的过程中,既能根据需要随时扩展存储空间,又能提升服务质效,保证服务的专业性与安全性。

上云创新场所,让设备“更轻”、使用更流畅

《工作方案》提出要建设一批上云创新场所,王鹏分析,这类场所与时下流行的云游戏、云网吧联系密切,通过运用云计算技术,既能为场所运营方降低硬件配置要求与成本,也能让消费者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更安全的操作环境,通过云端享受到高品质的存储、计算、娱乐等服务,进而实现了资源的集中管理和高效利用。

ToB+ToC,“云上”有商机

上网服务行业如何抓住“云上”新商机?王鹏建议,传统网吧可以升级改造成为云网吧,通过云服务、云游戏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结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元宇宙等技术,实现沉浸式、交互式的使用体验,进而演化出多元化社交平台、电子竞技战队等新业态。王鹏表示,上网服务行业还可以借此拓展业务边界,比如,通过和电信运营商、云服务提供商三方合作,为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提供云存储、云计算、云安全等基础服务,让它们能更早、更低成本地享受“云上”服务。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