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焦浩 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进博会上的“中国机遇”》今天推出:进博观察——世界“投资客”为何持续看好中国大市场?

 

每届进博会期间,会举办众多政策发布、对接签约、投资促进等专业配套活动。在本届进博会上,记者观察到,“投资中国”成为一个高频词。进博会开幕前两天,“投资中国年”高峰会议暨上海城市推介、“投资中国年”自贸试验区专场投资促进活动两场活动接连举办,向外资企业展示中国的投资机遇,促进外资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外商投资政策的了解,吸引更多外商来华考察投资。

进博会展馆随处可见的“投资中国”元素(记者 焦浩摄)

在进博会这个大平台,众多外资企业不仅是展商,也是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投资客”。来自美国的3M公司是一家世界知名的多元化科技创新企业,产品覆盖建筑、商业、教育和通信等多个领域。3M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总裁丁泓禹说,公司自1984年在中国投资办厂以来,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也与中国市场共生共赢。

“我们企业来到中国已经有近40年的历史,从当时只有二三十个人的小规模,发展到现在我们在国内已经有9间工厂、8000多名员工,工厂覆盖了大江南北,然后我们的产品销往全世界各地。我们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有非常大的投资,我们公司过去在中国的成长也证明了选择在中国发展是非常正确的,我们非常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丁泓禹表示。

丁泓禹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记者 胡波摄)

丁泓禹说,近年来,3M还在持续加大在华投资,继去年位于上海金山工厂的中国结构胶测试实验中心正式启用后,今年3M将继续加大对金山工厂结构胶产线的投资力度。

丁泓禹说:“今年我们继续在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投资,尤其在研发上面,我们希望在中国能够提高我们的研发力度,然后把中国的创新带到全世界去。”

霍尼韦尔展示的储能安全解决方案(记者 焦浩摄)

同样获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还有世界知名工业电气企业霍尼韦尔。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说,近年来,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进入快车道,目前,公司所有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还在中国建立了新兴市场总部和创新中心,不断加强本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通过一系列立足本地的产品开发和创新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余锋表示:“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有合适的技术、合适的产品,所以取得了明显的成果。现在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比如说数字化、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比较多。所以我们要根据中国市场的发展和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机会,不仅做业务,还要扎根,还要创新。”

ADM中国区总裁朱淋波接受经济之声记者焦浩采访(受访者供图)

ADM公司是世界四大粮商之一。ADM中国区总裁朱淋波说,进博会进入第六年,推动不少企业从展商变成投资商,不断坚定深耕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信心。参加进博会以来,ADM紧抓这一开放平台的新机遇。近几年,ADM投入运营浙江平湖工厂,作为亚太地区的生产基地和风味供应中心推动香精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还成立了ADM中国科学技术中心,开设ADM中国宠物营养研究中心。朱淋波表示,进博会让ADM感受到中国开放的决心和包容的姿态,更加坚定了企业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决心。

朱淋波说:“我们仍旧认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的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作为一个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我们一直积极探讨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来进一步加大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瓦里安医疗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说,进博会一直是瓦里安医疗展示对华发展信心、引进全球创新技术、扩大本土投资、立足中国发展的窗口。瓦里安更是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完成了生产商变生态建设者的转型,公司在历届进博会上所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均落地中国研发生产。

“今年是瓦里安进入中国的第四十个年头,我们的体会是在中国的投资永远最有效益,也最有自豪感。我们不光是新技术要快速进入中国,更重要的这些技术能不能在中国让患者获益。我相信随着中国对肿瘤防控体系的不断扩展,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和合作机会。”张晓说。

瓦里安医疗展台(受访者供图)

中国超大市场的红利,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还有上下游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成为世界“投资客”持续看好中国大市场的关键所在。

3M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总裁丁泓禹说:“中国市场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在中国也能非常容易找到上下游的供应商,然后整个营商环境也不断改善,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公司带到中国的便利度都是有很大的改善,这也增强了我们在中国继续投入、继续发展的信心。”

今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6个方面共24项政策举措,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商务部举办的“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8个月以来,共举办重点活动近20场,各地组织省级以上配套招商活动500余场,促进与外资企业交流、增进合作。

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也推动外商来华投资的意愿和信心持续增强。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今年我国吸引外资依然不乏亮点。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7814家,同比增长32.4%;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24.1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8%。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推动制度型开放,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外资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市场空间,更多合作机遇。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产业配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综合优势依然突出。商务部将持续打造‘投资中国’品牌,不断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让中国始终成为投资的热土。”王文涛表示。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