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前不久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首次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业内专家就如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建言献策。

 

从1997年至2017年,我国先后召开5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在关键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认为,跟过去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相比,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更高,不仅要为经济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也要为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目前,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就是把更多的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新型制造、绿色发展和小中微企业。

何德旭说:“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这5篇大文章,这也是我们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绿色发展,支持中小微、‘三农’以及支持养老产业,支持数字化转型这样一些方面工作。”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有的还很突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国刚认为,可以看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服务实体、金融风险以及金融监管三大方面。要加快金融强国建设,就要提高金融机构的功能,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发挥他们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功能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作用;提高金融开放程度,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金融领域的制度型开放,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同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金融市场。此外,还应该全面加强金融监管。

王国刚说:“要切实提高金融监管的效能,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要在法制化市场化基础上及时处理中小金融机构。”

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有三处关于科技金融的表述,这在以往是前所未有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董艳玲说,科技金融是竞争一流国家的关键,未来,要把更多的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中,开辟快速上市通道,鼓励增加研发投入,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此外,还应该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发展中国式“粉单市场”。

董艳玲说:“商业银行干的是什么?是一个科技企业成长的中晚阶段,而不是早幼阶段,早幼阶段靠什么?我觉得就应该靠中国式的‘粉单市场’,这样可以在整个科技企业成长过程中,从头到尾我们都有金融的支持,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了制度供给我们还有产品供给, 全方位地服务于科技企业的创新。”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