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商务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商务领域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围绕促进品牌新发展、提升商业新品质、拓展推广新渠道、丰富消费新场景,提出12条工作举措。经济之声《财经态度》就此采访了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

“必购必带”需凸显城市底蕴

付一夫表示,品牌既关系到国家形象、文化传播力、全球价值链地位等,也关系到企业发展与消费者行为倾向。加强商务领域品牌建设,能更好塑造中国制造形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并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

《指导意见》提到,推动形成一批集成商业创新、文化创意、科技赋能的“必购必带”城市礼物。付一夫认为,“必购必带”绝不是千篇一律的商品,而是凸显一座城市文化习俗的礼物与载体。各地在发掘这类城市礼物的过程中,要把当地文化典故、风土人情与新奇创意有机融入到礼物设计中,辅以精致的包装,让更多“必购必带”城市礼物走入消费者视野。

“首店首发”与电商平台“双向奔赴”

《指导意见》提及,鼓励平台企业打造新品网络首发中心。付一夫分析,作为提振城市消费的“新密码”,“首店首发”能与电商平台碰撞出更多火花,比如依托线上平台的展示与对接功能,能让各地“首店首发”信息直通全国消费者,进而吸引各地消费者慕名前来观光和购物。由此可见,电商平台既能为“首店经济”提供广阔舞台,也能让“首店首发”持续地为消费添动力。

品牌消费载体要打好特色牌

付一夫认为,目前一些城市商圈还存在多而不精、定位不清等问题。对此,应坚持顶层规划先行,在兼顾各地特色、街区环境、商业资源的基础上,明确城市商圈定位,同时还应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让更多城市消费载体实现现代元素与人文底蕴的有机融合。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