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夏青)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日前走进重庆。总台记者前往巫山县、沙坪坝国际物流枢纽园、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地,采访调研重庆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情况。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重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本期推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重庆先进制造业发展令人“眼前一亮”。

 

自动驾驶系统测试中(记者夏青 摄)

在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汽车上加装的智能驾驶系统进行测试。

这个创新中心的总经理褚文博说,智能与网联分别代表两种新兴技术,当二者交汇,并与汽车产业结合,就能够拓展更大发展空间,诞生更多新应用形态。目前,他们正在做整个产业链的孵化器。

褚文博说:“我们以高端孵化作为重要任务。从成立到现在,孵化了13家公司。围绕着智能网联汽车,有的是应用,有的是关键零部件,甚至是一些新材料,我们都在做。过程中也在吸引一些周边的企业进驻。”

重庆是我国汽车产业重镇。在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发生深刻变化,产业链、价值链重塑的关键时刻,重庆主动开辟智能网联汽车这一未来产业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汽车产业升级发展。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云控平台部技术总监、西部智联云控平台首席专家杜孝平认为,这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超车的一个机会。

杜孝平说:“现在智能网联是发展的一个方向,我坚信能够通过现在这种模式的发展,使中国汽车产业能够进行换道超车,从原来跟随发达国家,到以后变成我们引领汽车产业的发展。”

重庆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生物医药也是目前重点的发力方向。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的重庆国际生物城目前集聚了100多家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成为重庆市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今年上半年,重庆国际生物城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0.59亿元,同比增长2.13%。

重庆国际生物城(资料图)

重庆国际生物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锐说,要通过不断创新,带动重庆在高端生物药领域跻身全国先进行列,为全市产业迭代升级打造“新引擎”。

李锐说:“现在正在研制的创新药物有54种,进入临床的有28种,进入3期的有10种,而且10种当中有9种是生物药。以前大家都知道,汽车、电子信息是重庆的主导产业,而生物医药知名度不够高。现在以国际生物城为核心,全市也确立了‘1+5+N’的布局,我们代表了重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迭代升级、转型升级,我们想做样板。”

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的制造业基础雄厚。地处重庆市九龙坡区的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为我国空间站、“神舟”飞船、“长征”火箭、C919大飞机等重点工程提供了关键技术装备。

中铝西南铝部分产品(记者夏青 摄)

近年来,中铝西南铝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研发优势,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多个产品被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有效推动企业“由大到强”,助力重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中铝西南铝技术中心副主任林海涛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加强创新研发。

林海涛说:“我们这几年朝着更高强度发展,同时也朝着更低密度发展。我们还有一个拳头产品——铝锂合金,因为密度低,弹性模量高,在航空航天领域有更大的发展。”

如今的重庆正在聚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3大万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不断向着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迈进。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