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夏青)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日前走进重庆。总台记者前往巫山县、沙坪坝国际物流枢纽园、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地,采访调研重庆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情况。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重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本期推出:“公路+铁路”联结“一带一路”,在重庆走进西部陆海新通道。

 

一辆装满重质纯碱、汽油机等货物的班列,从重庆市沙坪坝区团结村中心站缓缓驶出,大约在44个小时之后,这批货物就会到达广西钦州港,然后再通过其他运输方式发往世界各地。

重庆铁路口岸物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韩超介绍说,目前团结村中心站是24小时作业。

韩超说:“整个中心站每天平均有6班至7班进出口专列。这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出海,今年通过渝州海关铁路口岸清关的出口汽车已经达到3.6万台。”

团结村中心站(资料图)

团结村中心站,我国第一列中欧班列(渝新欧)就是从这里始发。最初,这里每月发一班中欧班列,随着贸易量的不断增长,如今这里每天都要发送五六班。奔驰的列车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从这里走出国门,也让国外的优质商品源源不断来到中国。

在团结村中心站,有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的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重庆泛欧铁路口岸公司运营部经理肖进军说,这里是保时捷在内陆唯一的一个车辆分拨中心,每年累计约有6000台至7000台保时捷汽车从这里完成清关进口。

一辆刚下检测线的进口车(记者夏青 摄)

肖进军说:“一般从德国出发,最快11天就到,稍微慢一点,可能是20天。口岸检测平均也就在1天至2天就可完成通关。我们最快的一次是6个小时完成通关。”

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最早的倡议者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3种主要物流组织方式,除了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还有跨境公路班车。

丁顺利是重庆顺君意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的主要市场在缅甸,对公司来说,公路物流更加便捷。

丁顺利说:“我们主要是出口汽贸产品设备,还有像土豆、大蒜等农副产品,从今年上半年至今,营业额有二十多亿元,90%的货物都是走公路。”

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意介绍,公路物流目前有三个非常明显的优势。

曾意说:“第一是灵活。客户不用等待装载的时间,只需要提前一天准备好报关资料,通知我们货物发往东盟的目的地,可以第二天早上就可以把货物装走,然后开始运输;第二是时效性快。以越南的首都河内为例,距离重庆1400公里,我们可以把时间控制在两天以内;第三是安全性高。我们的集装箱都有两套GPS监控,随时可以向客户汇报货物通关、运输装载等情况。”

满载货物的大货车正在驶出物流园区(记者夏青 摄)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共计发车3532车次,同比上升72%;货物总重约6.26万吨,同比上升86%;总货值约23.22亿元,同比上升95%。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敏说,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货物发往东盟国家,公路运输是目前的最优选择。

杨敏说:“现在我们取得的两个直通车牌照:一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的GMS牌照,第二个是国际公路运输的TIR牌照,都是绿色通道。也就是说,我们的车从物流基地出发,开到口岸,可以不用掏箱,直接就可以运送到东盟国家。现在,包括重庆在内的内陆很多城市的企业都到东盟国家去建厂,很多的核心零部件仍然需要公路运输送到东盟国家的工厂里面。”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我国西部地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陆海联动战略通道,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部署。

近年来,重庆依托地理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浦透露,目前,他们正在谋划设立重庆物流交易中心,依托通道做好“三带”文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浦说:“通过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做大我们的整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大宗贸易,还有数字经济、供应链金融等口岸特色产业集群。”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