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夏青)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日前走进重庆。总台记者前往巫山县、沙坪坝国际物流枢纽园、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地,采访调研重庆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情况。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重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本期推出:守护好“绿水青山”,重庆筑牢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每到周末,观鸟爱好者杨秀勇都会到重庆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观鸟。这些年,他亲眼见证了这里从一个水体发黑、污染严重的水库,逐渐转变成生态优、环境美,珍稀鸟类云集的湿地公园。

杨秀勇说:“以前有些鸟根本就看不到。去年来了一只黑喉潜鸟,这种鸟喜欢在大型的湖泊或者长江里面。”

不仅是鸟类,如今,湿地公园里共有脊椎动物182种,包括鸳鸯、红隼、斑头鸱鹞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高等植物706种,包括苏铁、水杉等国家级保护植物。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局长陈世康说,生物多样性丰富之后,把整个城市都带活了。

陈世康说:“新城扩充了10平方公里。围绕双桂湖带回了一座城市,也带火了周边的生态旅游,特别是研学教育和各种绿色产业,形成了良性的互动。人和自然和平共处,形成健康有序、良好发展的共融模式。”

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唐小平说,不仅是湿地公园,整个梁平区,400余个小微湿地构成了结构完整、功能连续的30余平方公里的城市湿地连绵体,有效改变了水质。

唐小平说:“400余个湿地,78座水库的水保持了下来,以湿地的形式,用植被吸纳,从源头治理。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是龙溪河的源头,我们把水治好,到长江的水也就好了。”

“一江碧水向东流”不仅是因为源头的优良水质,还需要长江清漂队员的不懈努力。

正在作业的清漂船(记者夏青 摄)

“清漂”就是清理水面上的漂浮垃圾。巫山县是重庆库区清漂的最后一道防线,目前虽然已经过了汛期,但是从重庆巫山旅游码头乘船入江,映入眼帘的是仍是清澈的江水、干净的江面。巫山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余志华介绍,今年受各支流多次强降雨影响,江面漂浮垃圾比往年多,清理任务非常重。1月到9月,巫山县清漂队共清理2.7万余吨漂浮垃圾。

位于重庆与湖北交界处的培石断面,是长江干流重庆段出境水质的国家考核断面。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长江干流培石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II类水质标准,各支流水质满足相应水域功能要求,水质达标率百分之百。

重庆市巫山县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魏嵬表示,监测站工作人员每月上旬都会给水质例行“体检”,上、中、下旬则开展水质巡查及巡警工作。他们每年获取的手工监测数据超万条,为“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了重要支撑。

魏嵬说:“以前主要是生活污水,因为巫山全部都是山地,山上有一些农田,农药、化肥通过降雨形成的地表径流进入长江。现在县城的污水处理厂,包括乡镇的污水处理厂,甚至连村级的污水处理厂都建好了,提高了污水的收集率,把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以进行达标排放。目前,长江巫山段入河排污口69个,从源头上监管,该整改的整改,避免了污染物进入长江,影响水质。”

水质检测人员正在检测水质(记者夏青 摄)

保护长江生态,不仅要守好绿水,还要护好青山。

欧营村位于重庆奉节县草堂镇,海拔200米至650米,日照充足,雨水均衡,土壤以最适宜脐橙生长的红沙土为主,又有草堂河穿村而过,具有得天独厚的脐橙种植条件。然而十年前,因为一座水泥厂,山上的草和树都被灰尘覆盖,脐橙产业难以为继。

欧营村党支部书记王敏说:“水泥厂的位置就在山下,灰尘比较重。果树上面全部都是灰尘,脐橙不好卖,不赚钱,老百姓怨气很大。”

2013年,欧营村关闭水泥厂,建设完善水肥一体化、控温控湿等设施,重新发展脐橙产业。如今,欧营村脐橙种植面积已扩大至7500余亩,并成为重庆市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生态环境好了之后,从欧营村到奉节县,产业发展都进行了绿色转型。奉节县农业农村委主任刘方令介绍说,除了脐橙,奉节县还计划在欧营村发展畜牧养殖业。

刘方令说:“因为我们县的畜牧养殖空间还是有的,这里是发展畜牧产业最适合的地区。既有空间又有合适地方,老百姓有意愿,我们就发展相关产业。”

欧营村规划中的畜牧养殖业(记者夏青 摄)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为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重庆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三线一单”,也就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完成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森林覆盖率由2018年的48.3%上升至2022年的55%,跻身全国前10位。同时,还完成长江“十年禁渔”退捕任务,水生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生态环境的不断向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