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在10月31日上午国新办举办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与时俱进,内外兼修,呈现了新气象、实现了新发展。

 

2018年,党中央对援外机制体制作出重大调整,组建了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专司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工作。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介绍,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内,今年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首次调动了国内外金融机构120亿美元的专项资金,这是我国国际发展合作融资方式的重大突破。

罗照辉表示:“过去我们的发展援助主要是通过政府资金,这次是通过国内外金融机构的融资。我们还在充分发挥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等传统援外方式基础上,开展了‘债务换发展’,援外和贸易、投资三结合等援外方式的改革。”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新时代十年,我国在120多个共建国家安排了2000多个援助项目,建立80多个经贸合作区,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培训各个领域人才十多万人,使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有效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此外,我们还授人以渔,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

罗照辉介绍:“我们在北京大学设立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7年间共培养了7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硕士、博士官员,现在很多都是他们国家的副部级以上官员。孔子学院、鲁班工坊培训了大量熟悉汉语的专业技能人才。”

我国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十年来,共向70多个国家提供千余次紧急援助。近年来,受地缘冲突、极端天气、粮食和能源危机等影响,紧急人道主义危机突发频发,2018年至2022年,中国共对外提供800多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总价值超过150亿元人民币,援助对象遍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和欧洲等地区国家。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钟海东介绍:“当前,巴以冲突仍在持续,中国已经向巴政府和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治和工程处分别提供1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还将通过埃及向加沙地带提供1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以帮助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局势。”

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我国同非洲国家在减贫惠农、卫生健康、粮食安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唐文弘举例说,他真切感受到,中国同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和南太平洋地区的国家是共同发展道路上的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

唐文弘介绍:“比如,我们帮助津巴布韦打了上千口井,让民众喝上了纯净、甘冽的井水,解决了当地世代困扰民众的用水安全问题;我们援助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提升非洲整体的疾控能力,援助布基纳法索博博医院、卢旺达马萨卡医院改扩建项目,缓解当地‘看病难’问题;我们因地制宜实施光伏援助项目,给千家万户带来了光明和温暖;我们在非洲实施了一大批信息通信项目,助力非洲国家发展数字产业,缩小数字鸿沟,拥抱数字时代;我们在埃塞俄比亚实施了河岸绿色发展项目,已经成为当地民众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今年春天,大家普遍感到,似乎多年久违的沙尘暴天气又回来了。专家一般认为,今年春天重现的北方沙尘暴来自境外。罗照辉说,中国和蒙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抗疫期间,“羊来茶往”传为佳话。蒙古国、中国,包括东北亚的日本、韩国,都是沙漠化的受害者,所以防沙治沙、植树造林符合本地区各国和人民当前及长远利益。

罗照辉表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先安排了蒙方代表团到中国宁夏、内蒙古,学习‘绿进沙退’经验。上个月,我们又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团访问蒙古国,签署了防沙植树的合作框架文件,出席了中蒙沙漠化防治中心的挂牌仪式,还决定建立3个植树防沙的大型示范区和7个防治沙尘暴的监测点,并开展10期培训项目,第1期最近刚刚完成。”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