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了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受中秋、国庆假期和节前部分需求提前释放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为49.5%,下降到收缩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保持在扩张区间。

 

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9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下降到收缩区间,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7%,下降0.9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7%和47.9%,下降0.9和0.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对于制造业PMI数据的变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解读:“这体现出我们整个经济在恢复发展过程当中,有一个波浪式的特点。制造业发展到这个阶段,需求波动带来的制造业的波动还仍然存在。另外,由于放假,制造业肯定存在一定的生产暂停,所以导致制造业的PMI面临一个放缓的迹象。”

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仍然在扩张。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制造业市场需求有所下降,企业用工景气度略有回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室主任魏琪嘉说:“一些重点行业,特别是代表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含金量较高的行业,比如说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还是保持着较高的景气程度,这也说明市场的需求还是在持续恢复和改善的。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市场预期是稳定向好的,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指数上升了0.1个百分点,也是连续4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这就说明制造业企业对市场发展保持了稳定的预期和良好的信心。”

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比9月份下降1.1个百分点,仍然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9月份下降2.7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下降0.8个百分点。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魏琪嘉分析:“服务业领域的一些指标带动了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扩张态势,特别像运输、住宿、餐饮等,这些行业都保持在了一个较高的景气区间。总的看,10月份的PMI虽然有一些季节性的波动,但总的看还是保持了一个较高的水平,特别是边际改善的迹象还是进一步地明显。”

10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7%,比9月份下降1.3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扩张。魏琪嘉建议,抓好减税降费,政策精准直达,增强经营主体的信心。刘向东建议,采取综合措施,进一步提振市场需求。“下一步主要还是要加大宏观政策的力度,要通过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保持货币流动性的充裕,来解决市场上一些收缩和预期不稳的情况。能够让大家对市场的信心得到巩固和提升,对市场恢复发展的这种乐观情绪能够延续下去。”刘向东说。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