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焦浩 徐鑫)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日前在江苏盐城大丰采访。黄海之滨的大丰通过下好“生态棋”,筑牢绿色屏障,让沿海湿地、荒滩变成生态画卷,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系列报道《大丰生态共富特写》本期聚焦稻田里的生态种养。

 

在江苏盐城大丰西南部的三元村,晓成家庭农场的稻田边支起一口大锅,里面煮了满满一锅螃蟹。农场的主人杨晓成要用这些螃蟹犒劳捕蟹的工人,螃蟹就出自一旁的稻田。几十分钟前,这里是热闹的捕捞场景。

记者焦浩与杨晓成一起登船捕蟹(记者 吕红桥 摄)

记者说:“提都提不起来。”

杨晓成说:“你把口放下来,把口放下来,好,松手。这一笼可能有50斤到60斤的样子。”

一旁的稻田里一片金黄,稻穗已经弯腰,不久就可以收割。杨晓成开始盘算,今年他种的这300亩水稻到底能卖多少钱。

记者问:“现在一亩地收入能有多少?”

杨晓成透露:“现在像龙虾,还有水稻,大概毛收入就在5000多了,比以前收入能翻番。鱼和螃蟹我们不算,它算额外的。”

杨晓成丰收的稻田蟹(记者 吕红桥 摄)

每亩地的收入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杨晓成采用了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又种水稻,又养鱼虾蟹等水产品。其中,小龙虾是增收的大头。2014年,杨晓成退伍后回到老家,不顾家人反对,用自己所有的积蓄承包了土地,购置了农用机械,准备大展拳脚。辽宁盘锦、湖北黄冈,这些稻渔综合种养名城他都去考察学习过。然而,刚启动的那一年,他就遭到了当头一棒。在稻田里放养的小龙虾到处打洞,有一天,杨晓成发现田埂出现了溃坝的风险。更让他难受的是,家人这时候也赌气撒手不管。杨晓成说:“那时候其实心里面很难受,我一个人坐在围埂上,一直坐到他们回去吃完饭,晚上10点多。所以那时候其实风险也是比较大的,自己拿铁锹来弄,那么大的坝头什么时候能弄起来,不弄就倒掉了。所以那时候心里面就特别难过,得不到支持。”

杨晓成的农场(采访对象供图)

在这之后连续几年,杨晓成都没能赚到多少钱。他说:“第一年种虾留多了,它散的籽多,养不起来。整个塘里都是一片浑水,乌黑,脏得要死,死的虾成片都来不及捞。还有一种是什么?密度低了,一亩田才收了30斤的产量,那就亏本了。就发现今年能挣钱,明年就亏本,明年能挣钱,后年就亏本,就是不可控。”

大老远取的“真经”到了本地突然念不动了,怎么办?很多人劝他放弃,杨晓成决定自己改进种养技术,把小龙虾和水稻分开,种完稻再养虾,养完虾再种稻,这样循环往复。同时,他还自创了轮捕轮放模式,专门拿出一块地繁殖虾苗。“我们是这样的,卖10斤大虾放3斤苗,比如说我今天这个塘捕了1000斤大虾了,大虾一卖,我从另一个塘取100斤苗放进来,一直这样滚动,我叫它轮捕轮放。”杨晓成透露。

记者焦浩采访杨晓成(记者 吕红桥 摄)

在新的种养模式下,虾的数量可以掌控,水稻和虾的生长也互不干涉,甚至还能相互促进,两者的质量都明显提升。

记者说:“这滩涂真难走啊!”

杨晓成说:“你看它是黑的,以前的盐碱地都是白的,现在黑的就是那种有机质,就是小龙虾、螃蟹的粪和草,看踩的脚印就知道了。”

记者说:“现在这个土地就肥了。”

杨晓成说:“现在就是有肥力了,长庄稼就很厉害了。”

游客在杨晓成的农场里分享小龙虾(采访对象供图)

稻渔综合种养对环境的影响一直很受关注,在不少地方,稻田向外退水的时候,鱼虾蟹的排泄物混在水中,一场雨下来,污水可能到处流淌。而杨晓成采用新的种养模式后,稻田里的水几乎一直都很清。他说:“我们的小龙虾养完有土有10公分的淤泥,其实就是一种污染物,但它是好东西,你排掉了就是污染。但是我们在上面插上水稻以后,通过扎根吸它的氮磷钾,主要是氮跟磷,这两种一吸收,水稻长起来了,其实就转换了。水就是碧清的,所以就是经济价值跟生态价值同步。”

稻田里的飞鸟(采访对象供图)

在杨晓成的稻田里转一圈,能发现多种野生动物。

杨晓成喊道:“白鹭在叫呢,看!看!全是的。那个起飞了!”

清澈的水源,鱼虾蟹等充足的食物,吸引了这些野生动物前来,进一步放大了生态价值。

杨晓成与捕蟹工人聚餐(记者 吕红桥 摄)

杨晓成对前来捕蟹的村民们说:“今年一年大家都比较辛苦,今天螃蟹开捕了,今年是一个丰收年,我们为明年的共同富裕一起来干杯!”

村民们举杯说:“干杯!干杯!”

在杨晓成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搞起了生态种养,三元村打造了千亩稻虾种养示范基地。杨晓成也成了当地的创业导师,经常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技术,稻田里的生态种养正在推开。

盐城市大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宇说:“大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完善全产业链,在绿色低碳发展中开辟新路径,奋力将生态资源价值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盐城市大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宇接受记者焦浩采访(记者 吕红桥 摄)

“稻蟹综合种养是我们大丰的一个样板。大丰生态种养还有低密度水产养殖等多种模式。我们统计了一下,全区大约有12万亩生态养殖,通过综合种养生产的水稻、麦子,水里的鱼、虾、蟹品质更好了,市场价格更高了,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改良了土壤,保护了生态环境。”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