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焦浩 徐鑫)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日前在江苏盐城大丰采访。黄海之滨的大丰通过下好“生态棋”,筑牢绿色屏障,让沿海湿地、荒滩变成生态画卷,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系列报道《大丰生态共富特写》本期聚焦滩涂上的呦呦鹿鸣。

 

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麋鹿(采访对象供图)

在大丰沿海,记者听到了“嗷呜,嗷呜。”的声音,其实这是麋鹿的叫声,有人说,《诗经》里的呦呦鹿鸣就是这样的声音。这种声音来自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管理处资源管护处处长徐安宏一下就听出,这是小鹿唤母和母鹿唤子的声音。他说:“就是唤它的母亲,母亲走远了,看看小鹿在什么地方,它也会发出声音唤子。小鹿叫起来就是嗷呜,嗷呜,刚刚生下来的小鹿就是这么叫。公鹿叫就是嗷,嗷。”

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资源管护处处长徐安宏(记者吕红桥摄)

徐安宏在保护区已经工作了30多年。现在,这里的麋鹿数量已经超过7000头,占全球的70%。其中,野外种群3000多头,也是世界最多。麋鹿种群的壮大,徐安宏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20世纪80年代,从英国引进的第一批麋鹿到达保护区后不久,徐安宏也来到这里。那时,麋鹿这个中国特有的物种已经在全国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在保护区也很难找到麋鹿相关的资料。

徐安宏说:“我的同事比我早两年就到这来了,我就问他有没有什么麋鹿资料,然后他就从床下拿了一张文汇报,悄悄地拿出来给我。”

记者问:“为什么要悄悄地?”

徐安宏说:“因为他感觉到他有关于麋鹿方面的资料,这是一种自豪,其他人没有,他感到很神秘。那就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当时资料很少。”

湿地上的麋鹿种群(采访对象供图)

一开始,麋鹿有什么生活习性,住哪儿,怎么产崽,大家都不知道。就连它们吃什么,徐安宏和同事们也不太清楚,只能试着来。他回忆说:“我们从外面用刀割一些草,看看里面到底是哪些草它喜欢吃。假如每个品种都是100斤,那么吃的最多的草就是它最喜欢吃的,一点没少的它肯定不喜欢吃,这样一步一步来。”

麋鹿觅食(采访对象供图)

徐安宏他们甚至还给麋鹿搭过木头房子,这也是当时的一件趣事。其实,麋鹿是典型的湿地物种,逐水草而居,而大丰沿海滩涂面积广阔,草甸、湿地众多,正好是麋鹿理想的生存环境。所以,随着保护技术摸索成熟,麋鹿数量快速增加。保护区建设十年后,麋鹿数量已经接近400头,增长了9倍。保护区建设三十年后,麋鹿数量突破3000头。最近七年时间,更是数量翻倍。北到连云港,南到上海崇明,都有野生麋鹿的身影。与此同时,麋鹿生态保护的综合价值也在凸显。

游客喂食麋鹿(记者吕红桥摄)

“爸爸,这是什么?我能喂它吗?”

“这就是麋鹿,是我们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你看,把你的胡萝卜吃掉了。”

在保护区,一名小游客第一次看见麋鹿,忍不住向爸爸提问。保护区内的“中华麋鹿园”现在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高峰时期,停车场爆满,车辆能沿着大门向外延伸好几公里。大丰当地人也能从麋鹿保护中获得收益。在麋鹿的一个食槽前,徐安宏蹲了下来。

徐安宏告诉记者:“这个是麋鹿吃的饲料。当中的主要成分就是玉米青贮、麸皮,还有豆粕。”

记者说:“我闻着有浓浓的酒味?”

徐安宏说:“青贮轻度发酵以后就产生了酒糟的味道。”

记者说:“为什么要发酵?”

徐安宏答道:“给它吃发酵的便于它消化吸收,提高饲料的利用率。”

记者又问:“一头鹿一天要吃多少斤这样的饲料?”

徐安宏说:“冬季的时候比较寒冷的情况之下,4-5公斤。夏季的时候就少一点了,大概2-3公斤就可以了。”

记者说:“这些都是从哪拉来的?”

徐安宏接着说:“向附近老百姓购买的,这其实也是保护区发展的成果共享。”

记者说:“成果共享,怎么理解?”

徐安宏回答:“因为我们保护区发展,麋鹿种群壮大了以后,我们需要一些饲料,这些饲料都是我们当地老百姓可以生产的,所以我们就向他们买了,也就是便于他们的买卖。”

记者吕红桥采访徐安宏(记者焦浩摄)

保护区面积巨大,工程建设、除草、环境卫生等都需要大量工作人员,这给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有的人还成了保护区的讲解员。

保护区收集的自然脱落麋鹿角(记者吕红桥摄)

近年来,文创风靡全国,麋鹿元素成为大丰文创的主打IP。麋鹿牌产品热销全国,麋鹿生态旅游节吸引八方游客。徐安宏说,大丰保护麋鹿,麋鹿回馈大丰。徐安宏说:“不光是实现了麋鹿物种的保护价值,我想也实现了生态旅游价值,也实现了科学研究价值,也实现了跟国内或者国际上的一些科研院所合作共赢的价值,这些方面都有所体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有所发挥。”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