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崔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总台经济之声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贵州,采访调研贵州新型工业化、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等发展情况。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贵州高质量发展调研行》,29日推出:抢抓“风口”机遇,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记者崔健 摄)

走进位于贵阳市开阳县的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间4万平方米的磷酸铁锂生产车间里,几乎很难看到操作工人。安达科技副总经理朱勇向记者解释了背后的原因。“我们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车间大概是5万吨的生产规模,但是实际上具体操作的操作工只有70个人左右。大量的人在搞研发,进行品质管理和设备的维护保养。”

安达科技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磷酸铁锂厂商之一,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并成为贵州首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然而,在11年前,它还是一家高能耗、低附加值的传统磷化工企业。董事长刘建波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能够成功转型,是因为抓住了新能源市场的“风口”。

刘建波说:“靠创新要增量,思维方式要发生改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时间比较短,因此其技术创新的空间会比较大,而且市场成长空间大。”

安达科技的成功是贵州近年来抢抓“风口”机遇,积极打造新能源电池及材料这一特色优势产业的缩影,也是贵州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传统制造业提档升级的缩影。

此外,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贵州还通过发挥区域资源及产业链优势推动产业发展。记者来到福泉市双龙工业园区,这里地处磷矿资源带。近年来,当地在磷化工产业发展上探索出一条向新能源电池材料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已形成“原矿开采—产品深加工—三废综合利用—生产性服务”的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福泉市委常委、黔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翟建新说:“福泉磷化工产业的发展时间比较早,聚集了一批从磷矿采选加工的上游企业,到磷酸生产的中游企业,再到下游的新能源材料生产企业,形成了产业配套的优势。”

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记者崔健 摄)

资源和产业集群优势,让这里吸引了湖南裕能、深圳盛屯、厦门钨业等一批新能源电池材料头部企业落地。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米勇告诉记者,公司看中的正是当地的产业链优势。企业产生的工业副产品可以作为当地其他企业的生产原料,实现就地循环消化。

米勇表示:“福泉的磷化工产业比较发达,企业之间的一些原料和辅料大家可以共用。比如硫酸,我自己要用,但是我用不完,就会卖给当地其他企业。”

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原材料展示台(记者崔健 摄)

近年来,贵州抢抓“风口”机遇,积极布局新能源电池及材料这一特色优势产业。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规模效益凸显,三元前驱体产量超过全球四分之一,无水氟化氢提取能力全球第一,过去三年总产值年均增长102%,今年上半年增加值增长36.5%,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