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10月26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钟闻华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密切关注公路工程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和自动驾驶技术应用进程,及时总结公路工程设施在支持自动驾驶方面的实践经验,适时完善相关技术要求,不断提高公路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智慧路”与“聪明车”能摩擦出怎样的火花?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周晓雪。

“智慧路”智慧在哪?

周晓雪介绍,过去讲“要想富、先修路”,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要想行得稳、跑得快,就要上“智慧路”。“智慧路”不但能使出行更加安全,还可以实现路与车之间的互联互通。运用5G技术,车辆本身可以作为一个网络节点进行通讯连接,实现与道路的交互,例如可以让车辆在“一路绿灯”的“绿波带”上畅行,带来更便利的路线规划及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智慧路”如何联通“聪明车”?

推进“聪明车”落地当然也少不了“智慧路”,周晓雪认为,车与路的协同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一个由人、车、路、环境组成的整体。通过适度提升现有公共基础设施的智能水平,能够帮助自动驾驶车辆更精准地获取交通运行、行驶环境、车辆位置等信息,共同辅助车辆完成驾驶行为决策,进而实现“智慧路”和“聪明车”的协同发展。

如何让车和路实现“1+1>2”?

在苏州,满足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等级的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已经投用,周晓雪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许多车与路还是分离的。实现“车路协同”的关键是形成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圈,其中包括汽车自身产业圈、车与路协同发展产业圈、车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协同发展的产业圈、车与能源安全的产业圈。未来“车路云”的内涵会不断丰富,产业融合的范围也将不断扩大。下一步,可以从建设自动驾驶云控平台、交通感知设施、交通控制与诱导设施、路测计算等公路工程设施入手,更好实现支持自动驾驶的功能,让更多“聪明车”驰骋在“智慧路”上。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