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厨房的变迁,正引领厨电行业进入“下半场”。在日前举行的方太2023生活洞见大会上,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我国厨房的社交属性正在凸显,空间布局从封闭式走向敞开式,这对厨电质量,特别是在油烟、噪声、水渍的控制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大会现场,企业展示了一款新型油烟机。它隐藏在吊柜中,可以自动升降,在一定范围内的任意高度悬停,而且用手势就可以控制。

可以升降的智能油烟机(记者吕红桥 摄)

工作人员介绍:“挥手它就上来了,再挥就停了,它可以停在任何一个地方。开机以后,手势控制就关掉了,随便挥手不受影响,因为怕做饭时误操作。”

为什么要研发能自动升降的油烟机?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为了适应开放式厨房的需求,增强厨房的社交属性。具体来说,就是如果把厨房作为切磋厨艺的社交场所,使用灶台的人会增多,通过油烟机的升降,他们都可以获得更好体验。

工作人员表示:“在做饭过程中被油烟机挡住视线是一个不太好的体验。这台机器能够调节,会随着吸油烟的高度,自动调节电机转速,保证它有一个好效果。”

在现场,企业还展示了一种新型洗碗机。以往的洗碗机一般是“纯水洗”,而这种洗碗机则使用高能气泡清洗。技术人员说,中餐烹饪油用得多,餐具上的油污往往难以洗掉,而用高能气泡清洗的话,无数的气泡冲击油污时会瞬间爆开,产生的强大气流冲击波可以实现“一剥二冲三洗”。

技术人员介绍:“一剥是高密的空化泡精准剥离餐具炊具的重度油污,二冲是水气混动引擎‘泵’发磅礴水气,高速冲走剥离后的残垢。三洗是行星式喷淋臂水气混动出水,行星绕飞式冲洗,自转喷淋钮双重加气,洁净焕新。三步破解中式重油顽渍的清洁难题。”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智能蒸烤箱等产品。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认为,中国厨房正从封闭式走向开放式,里面站着的不再只是一个人,可能是几个人或者一群人,这对厨电的品质提出了更大的考验。

刘步尘说:“你要想把厨房空间打开,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吸油烟的问题,要确保烟不外溢,吸得干干净净。另外就是噪音不能高,厨房敞开了之后嗡嗡响,影响正常家庭生活就不行了。还有一点是什么?厨房不能有太多水渍。所以会发现,中国厨电进入了‘下半场’。”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