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1—9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如何?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出炉后,如何看待今年的外贸运行形势?在商务部26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今年1—9月,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7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其中,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4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7%。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束珏婷介绍:“2023年1—9月,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64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新签合同额986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其中,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28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2%。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这是否说明中国外贸尚未走出困境?对此,束珏婷回应说,面对多重风险挑战,有关部门扎实推进稳外贸政策落实,广大外贸企业积极创新全力稳订单拓市场,中国外贸运行总体平稳。

束珏婷表示:“今年以来,受高通胀、高库存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持续处于疲弱态势。基于对增长困境和挑战的担忧,世贸组织近期将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速从此前预测的1.7%下调至0.8%,如果考虑商品价格普遍同比下跌的现状,全球货物贸易额将为负增长。多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受到冲击,韩国前三季度出口下降11.5%,越南下降8.5%。”

束珏婷说,近几个月来我国外贸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从份额上看,世贸组织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达到14.2%,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从动能上看,汽车、船舶、锂电池、箱包等优势产品保持较高增速,跨境电商新业态持续贡献增量。

束珏婷还表示,正在进行的第134届广交会人气足、成交活跃,境外采购商到会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各国客商对中国商品、中国制造兴趣浓厚、青睐有加。

束珏婷说:“这些积极向好的变化离不开广大外贸主体的坚守和创新,离不开稳外贸政策的落地显效,也展现出中国外贸的韧性与活力。随着积极因素的不断积蓄,我们有信心四季度继续巩固良好运行态势,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

日前,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石墨物项临时出口管制措施的公告,管制物项有进有出。其中,3种高敏感石墨物项正式列入管制清单,同时,5种低敏感石墨物项取消临时管制。束珏婷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依法实施出口管制正常调整,既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地区,也不针对任何特定事件。

束珏婷表示:“中方始终致力于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出口符合相关规定的,将予以许可。”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