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副司长王孝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姜广智、副局长王磊出席发布会,介绍大会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蔡丹主持。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医药工业大国,产业链完整,医药产品品种数量、生产能力位居全球前列,现有国产药品批准文号15.5万个,医疗器械备案和注册证24.5万张。近年来,我国行业创新水平显著提高,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突破,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制药企业开展全球研发药品增多,多个创新药在发达国家获批上市,对外授权品种数量大幅增加,大规模细胞培养和纯化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何亚琼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指引,与各方协同配合、多措并举,推动医药工业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取得积极成效:一是产业规模效益持续提升;二是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升级;三是行业创新水平显著提高;四是供给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五是国际开放合作持续深化。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二是聚焦强链补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三是深化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医药工业提质增效;四是强化产业协同,全力打造开放共赢良好生态。

姜广智介绍,北京市高度重视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筹办工作,精心选择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要聚集区——大兴区作为大会承办单位,整合汇聚属地和医药行业各方资源全方面加强大会保障。姜广智还特别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分论坛的筹备情况。他表示,本次分论坛由三地经信、工信部门共同组织,三地领军企业共同参与,将发布三地产业集群建设最新成果和下一步纲领性政策,龙头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签署合作意向书。本次分论坛将助推北京高精尖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将于11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会期3天,11月17日举办开幕式和主论坛,大会期间还将举办16场系列专题会议,重点围绕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提高供应保障水平、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主题开展研讨。本届大会将聚焦医药工业、强化对话交流、打造产业生态、呈现丰硕成果,全面展示我国医药工业在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制造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和综合能力,打造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交流合作平台。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