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10月25日上午,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经济之声《财经态度》就此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

缘何成立?

盘和林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但发展过程中面临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缺乏明确的规则引导,数字安全存在风险隐患,数字跨国贸易、服务需要统筹协调,数字应用创新需要政策激励等问题,国家数据局便应运而生,以更好地统筹制定相关规则,引导产业发展。

具有四大意义

盘和林表示,国家数据局的组建对于完善数字经济监管机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一是强化监管,国家数据局将规范数字经济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二是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共享,国家数据局将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促进数据要素在各行业领域应用,进而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三是推动数实融合,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促进数字技术进步,助力更多数字创新和应用的产生。

多条赛道迎发展契机

盘和林分析,随着国家数据局工作的展开,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政府等数字产业将驶入发展快车道,数据安全领域也将迎来发展机遇。此外,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等数据基础产业将获得巨大发展空间。

“三类人才、两点期待”

近期,《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发布,其中多个岗位涉及国家数据局。盘和林分析,国家数据局当前需要三类人才,一是数据治理、政策研究方面的人才;二是数据应用领域人才,包括资源管理和数据开发;三是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方面的人才。

展望未来,盘和林表示,期待国家数据局能更好推动我国数字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数字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比如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同时,我国数字产业需要向外开拓市场,期待国家数据局能更好促进我国数字跨境贸易蓬勃发展。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