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发改委会同体育总局等部门日前印发《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供需有效对接,参与群体更加广泛、赛事活动更加丰富、专业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安全监管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批发展基础好、服务保障全、地方特色强、配套产业优的户外运动发展高地,推动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

户外运动有怎样的市场前景?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所教授闵捷。

拉长产业链发挥带动作用

闵捷表示,根据不同场景,可将户外运动分为陆域、空域和水域三大类,每个大类下还有众多细分小项。在我国,户外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这类运动越来越受欢迎,市场前景可观。另外,户外运动产业链长、辐射面宽,能直接或间接带动旅游、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发展,可以有效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超过4亿人次,大众化、全龄化、轻量化的趋势已经显现,不同种类的户外运动项目层出不穷。闵捷介绍,目前国内攀岩、越野、自行车、露营等项目发展相对较快,但赛事活动还处于发展早期,一些活动多为民间自发组织。未来若能加大赛事活动引进力度,引入专业的赛事运营、组织管理等机制,将推动一些小众户外运动项目快速发展,相关产业链有望延续得更长更深。

降门槛吸引多方参与运营

《行动方案》提出加强户外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包括体育公园、健身步道、露营场地等。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表示,将加强户外运动场地设施的资金支持,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示范和撬动作用,鼓励社会资金积极投入。闵捷建议,未来应从投资政策、税收政策等角度发力,降低准入门槛,吸引更多资本、企业乃至个人参与运营,形成灵活多样的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活力。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