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刘笑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商务部日前发布消息,今年前三季度,电子商务在扩内需、稳外贸、深化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网络零售拉动消费效应显著,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

 

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至9月,全国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增长11.6%,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8个百分点,实物网络零售对社会零售增长贡献率达33.9%。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李峄认为,网络零售拉动居民消费效果稳定体现。“消费者对网购整体的认可度在不断提升,网络零售仍是当前推动居民消费的重要力量。从数据来推算,今年1月至9月,网购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在25%左右。”

直播是当前热门的电商赛道,前三季度,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推动直播、短视频和即时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表示,这为电商平台提供了流量、销量、创新三方面利好。“第一,信息赋能给大量的电商平台带来了很多的流量和关注度,也带来了更多的资源;第二,增加了电商平台的销量,有助于行业完善;第三,电商平台汇聚人才、资源,可投入到更多硬核科技的改造和创新当中,比如运用虚拟现实、元宇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

对于即将临近的今年“双十一”购物节,李峄预测,在细分品类和品牌产品方面会进一步释放潜力。“消费者在网购方面趋于理性,对品质和品牌的追求日益强烈,所以今年的‘双十一’在细分品类和品牌产品的销量方面应该会大幅提升,对于像家电类等耐用消费品,其购买力也会不断提升。”

和往年的熬夜等优惠、拼单凑满减不同,今年“双十一”多个电商平台宣布拒绝套路,直接“血拼”低价,电商平台商家纷纷上线“买贵就赔”等服务,王鹏认为,要在“双十一”激烈竞争中“回归本心”,为消费者让利。“拼低价,拿出更多的干货来回馈消费者,能够给市场提供更多优质价廉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同时也能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找到市场均衡,让平台得到很好的发展。”

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表示,今年“双十一”受益板块将集中在三个方面:“与电商平台相关的一些上市公司,其‘双十一’的交易量可能会有大幅增长;随着线上交易直播的回升,整个线下的物流企业也会有一定的受益;从电商平台销售的商品来看,会集中在必需消费品等。”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