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近年来,我国A股上市公司分红状况持续改善。其中今年中期现金分红公司家数和分红金额都有新突破。但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分红均衡性、及时性、稳定性都还不够,投资者获得感需要继续增强,还有个别公司异常高比例分红,也可能损害偿债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为此,证监会日前就修订后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新规鼓励公司在章程中制定明确的分红政策。另外,不分红、分红少的“铁公鸡”或异常高比例分红的公司,将被重点关注。

 

本次修订后的现金分红规则主要包括:对不分红的公司加强披露要求等制度约束督促分红;对财务投资较多但分红水平偏低的公司进行重点关注,督促提高分红水平,专注主业;鼓励公司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分红频次;加强对异常高比例分红企业的约束,引导合理分红;鼓励上市公司在符合利润分配条件下增加现金分红频次;新增对中期分红的完成时限要求;引导公司在章程中制定分红约束条款,防范企业在利润不真实、债务过高的情形下实施分红导致风险。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则进行修订,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因为稳定长期、符合规则的现金分红才是价值投资的关键因素。不仅是推动价值投资,还可以增强市场信心,让我们的市场早日走出底部区域,提高市场的长期活跃度。”

新修订后的现金分红规则,对上市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有些上市公司有时为了自身利益或者股东的考虑,可能不分红,有时它又高比例分红,这样它的行为就不是特别稳定,也不是特别规范,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估值就会出现波动。通过规范让它能够有一个相对持续、稳定的分红,有利于减少它的波动,有利于它的股价相对平稳。”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修订现金分红指引是保护他们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有助于投资者形成合理预期,进而促进长期持股、长期投资,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参与度。

什么样的分红是“好分红”呢?田利辉分析,适合上市公司发展战略,得到股东认可,并且能够长期稳定增长的现金分红,才是“好分红”。田利辉说:“它的分红政策是长期稳定的,不是突如其来的,能够形成合理预期。更多的公司会采取稳定增长的现金分红策略。”

数据显示,近10年来A股市场分红金额年化平均增长13.3%,高于同期大约10%的净利润增速,分红公司家数占比由50%左右提升到70%左右,连续5年分红的公司占比由20%提升到48%。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邢星认为,这是一种良性的发展态势,未来仍然要增加上市公司的分红群体和分红比例,让持续性的“好分红”成为市场主流。他表示:“'好分红'的上市公司是在正常的盈利当中,按照一定比例将净利润分给广大的投资者,可以在半年度或年度实施分红的政策,应该要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行为,不异常分红,也不一毛不拔。在不影响公司发展的同时,将利润分给广大投资者,这应该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