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工信部日前发布《关于推进5G轻量化(RedCap)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到2025年,5G轻量化产业综合能力显著提升,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融合应用规模上量,安全能力同步增强。

 

什么是“5G轻量化”?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春晖。

他介绍,当前5G网络已经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它具有大宽带、全连接、高可靠、低时延的特点,但5G在实践应用中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终端与无线设备连接复杂、耗电量大、成本高等等,所以在一些特定应用场景中,使用5G并不是最佳选择,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规模化、产业化发展。“5G轻量化”因此产生,它传输速率高、功耗低、复杂性低,可以很好弥补传统5G的缺陷,为各行业应用场景提供更高效、更灵活的解决方案。

《通知》指出,5G轻量化技术是5G实现人、机、物互联的重要基础,将在构建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对此,王春晖表示,物联网在不同应用场景中对网络的需求也不同,比如在VR和AR领域,需要高速的数据连接,但远程抄表共享设备就只需要同步数据,低速率的网络环境就可以满足。因此,要通过5G轻量化技术创新来进一步降低不同行业的应用成本,推动规模化应用,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他认为,要重点围绕产业数字化、治理能力智能化以及生活智慧化来加速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比如像制造业、能源、物流、港口、车联网等领域,需要在无线传感、设备控制等生产环节加速5G轻量化的应用。同时,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数字化水平,需要在公共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加速相关技术的创新。推动可穿戴、智能家居等新型终端向5G轻量化演进尤为重要,会极大促进消费物联网和产业物联网领域的应用。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