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笑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乘联会日前发布10月1-15日车市数据概况并表示,当前需要有效鼓励低端消费,今年1-9月,5万元以下车型的销量占比目前仅有3.1%。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汽车消费对经济的拉动还有较大潜力可挖。

 

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1-15日,乘用车市场零售79.6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3%,较上月同期增长14%。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营销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这体现了“金九银十”消费良好的市场回升态势。“‘十一’期间由于国家促消费的各方面努力比较多,地方政府开启了各种促消费的方式,拉动了整个汽车消费的进一步活跃,同时叠加换购群体消费需求的释放,使我们‘十一’车市和10月份的车市依旧保持了‘金九银十’的良好火爆局面。”

乘联会表示,随着各地促消费政策的持续不断,各类车展等线下活动蓬勃开展,新能源下乡活动成为展销购车的良好载体,拉动消费效果稳定体现。但乘联会也提到,当前需要有效鼓励低端消费,毕竟在一半家庭还没车的情况下,低端消费潜力更大。今年1-9月,5万元以下车型的销量占比目前仅有3.1%。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如果能挖掘出车市低端消费的潜力,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更加明显:“一些地区的人的收入水平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一些中低端类的汽车更能够匹配他们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消费市场汽车销售内部其实是出现一个分化的,那么鼓励低端汽车消费,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为相应的车企提供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进而助力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回暖和修复。”

崔东树则表示,汽车低端消费的潜力挖掘对四季度的车市表现影响也比较大:“第四季度的车市表现,我们认为总体来看呈现一个相对较强增长的态势,但我们现在来看车市还是以换购消费升级拉动为主,入门的中低端车型表现并不是特别强的一个局面。四季度能否增长也验证入门级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能否释放的问题。”

车质网高级副总裁张炤虎建议,鼓励汽车低端消费,有必要“双管齐下”:“一个是低端消费还是要走新能源汽车的道路,新能源低端汽车还是要鼓励它给予补贴,再有一个对于汽车下乡,低端车型的消费人群,让他的收入有效增加。”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