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日前,博瑞医药董事长袁建栋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亲自试药”并“减重30斤”,随即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一封“警示函”给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工作带来哪些警示?对投资者又有哪些启示?

 

10月12日下午,博瑞医药董事长袁建栋在电话会议上发布了个人试用公司在研相关注射液产品的情况,他表示,亲自试药后体重从91公斤降到76公斤(减重30斤)。

消息曝出后,博瑞医药股价大涨。然而在10月18日,博瑞医药发布公告称,袁建栋因为在电话会议上的不当言论,收到了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表示,这一表述具有明显的误导性。

杨兆全说:“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发布这种信息具有明显的误导性,药品的疗效是一个非常严肃严谨的问题,仅凭个人的一些测试数据,由于个体差异、实验条件等,很难得到权威的确定,所以监管部门对他进行了处分。”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上市公司投资者电话会议要发挥沟通“桥梁”作用。

田利辉说:“上市公司开电话会议的本意是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提供解答相关问题的机会,公开、公平、公正传递公司价值,从而建立起这个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树立公司形象。”

日前,A股减肥药板块步入上涨“快车道”,包括博瑞医药在内的一批上市公司,仅凭研发阶段的减肥药产品就实现了股价大涨。投资者能否搭上这列“快车”?国泰君安首席投资顾问何力认为,更应关注风口过后的投资价值。

何力说:“这只是短期风口,适合短线把握能力比较强的交易者适度参与。本身药品在研发、推出以及市场化的过程是比较漫长的,中间的风险点比较多。风口过了之后,对于多肽类药物商业化生产经验、技术能力,尤其是跟海外的一些药企合作比较紧密的上市公司,相关领域中拥有商业化项目经验和稳定供应能力的供应商,可能更值得关注。”

除了减肥药以外,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环节“蹭热点”“炒概念”等行为屡屡发生。例如,日前有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把“光刻设备”说成“光刻机”等。田利辉提醒,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与投资者沟通更应真实、合规。

田利辉说:“上市公司不能在互动环节透露未公开的信息,尤其是内幕信息,也不能发布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言论。信息披露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对热点概念信息要进行全面客观的披露。”

今年8月份,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投资者互动平台的相关规则。杨兆全建议:“要鼓励社会公众对‘蹭热点’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进行举报,监管机构要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真正对其他上市公司起到警示作用。投资者可以向监管机构进行举报,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进行起诉,通过诉讼的方式要求赔偿。”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