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为完成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比二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环比来看,三季度增长1.3%,比二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增长持续恢复向好。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说,无论是三季度的增速还是前三季度的累计增速,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中都名列前茅,为完成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盛来运表示:“我们初步测算,如果要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四季度只要增长4.4%以上,就可以保障完成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对完成全年预期目标非常有信心。”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持续恢复,企稳回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4%,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相关经营指标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比如景气状况在改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首次回到临界点以上,由此看出企业家对市场的乐观程度。

盛来运说:“积极变化是,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在当月转正,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由于市场需求在好转,价格在回升,8月份当月的营收是正增长,当月利润增长17.2%。尽管累计利润还是负的,但是当月转正,这是个积极信号。”

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就业形势总体上也在好转,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变化之一。前三季度平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3%,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而且逐月好转。三季度平均调查失业率是5.2%,9月份调查失业率是5.0%。

消费方面,无论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还是服务消费数据,今年三季度都在好转。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107亿元,同比增长6.8%,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8.9%。盛来运预计,四季度消费还会延续这一态势。

“中国消费潜力比较大,人口规模也比较大,再加上中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中国总的消费趋势就会向好。”盛来运进一步说。

随着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落地落细,民营经济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从投资来看,前三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6%,虽然仍然是负增长,但降幅比1—8月收窄了0.1个百分点。从外贸数据看,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1%,在进出口总额同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了增长,占全部进出口总额的53.1%,比去年继续提升。

盛来运说:“国家统计局面向5.9万户小微企业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企业生产订单情况、经营情况总体改善,景气指数环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盛来运认为,从相关指标数据来看,这些政策作用在持续释放,有积极效应。

“房地产投资在继续下降,但是降幅在收窄。另外,从9月份一些数据简单测算来看,环比在改善,比如商品房的销售面积9月份是-10.2%,但是它比8月份改善了2个百分点。房地产新开工面积,9月份降幅也是收窄的,而且是大幅收窄。”盛来运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