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从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加强入境旅游工作、提升行业综合能力、保障措施5个方面,提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30条工作措施。10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

现阶段我国旅游市场有哪些特点?此时围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若干措施》,透露出怎样的信号?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

曾博伟表示,从今年几个假期的旅游数据来看,居民旅游意愿旺盛,旅游市场出现出游半径缩小、出游频次增加等变化,总体而言,旅游消费潜力巨大,还有很多可挖掘空间。现阶段推出《若干措施》,有助于让旅游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增长点,也有利于增强行业信心,巩固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

此次通知提到,各地要着力解决长期制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推动健全本地区旅游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曾博伟表示,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其发展需要各部门、各领域一起推动。比如,交通不畅堵在出行路上、景点厕所太少太脏,让游客满意度不高,这些都会影响到当地的旅游消费。类似这样的问题都需要各地文旅、财政、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携手解决。

通知还提到,各地有关部门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曾博伟表示,要想避免政策浮在空中,就要把细微处落实做好。以发展“夜间经济”为例,夜间出行消费可能更需要公共交通、停车场等方面的保障,一些文化场所若要延长开放时间,值班人员的补贴待遇要及时跟上,这些细节都要求各有关部门主动作为,把政策落到实处。

曾博伟还建议,对当前市场出现的需求变化,旅游业市场主体应加以关注,比如年轻游客群体希望旅游景区“要好看,更要好玩”,这就需要市场主体调整产品和服务方式。另外从政策角度,还应发挥引导作用,营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推出更多鼓励发展措施。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