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刚刚借“酱香拿铁”火出圈的瑞幸咖啡,日前又因为一则#瑞幸要和迪奥联名了吗#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跨界联名产品在社交平台刷屏的背后,折射出怎样的消费新风尚?又蕴藏着哪些投资机会?

 

10月15日,一组疑似瑞幸和迪奥联名的设计物料图在网上曝光,相关话题更是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瑞幸官方客服随即进行回应称:“暂未接到相关通知,具体以官方消息为准。”

猫和老鼠、哆啦A梦……瑞幸可谓是咖啡界的联名达人,而各式茶饮企业也不甘落后,喜茶联名芬迪、奈雪的茶联名薄盒APP等也频频出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王念看来,蓬勃的消费市场与数字经济为企业“品牌联名”提供了良好土壤。

王念说:“消费提质升级成为品牌创新的重要引擎,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消费者日益成熟,并且需求还在持续细分和分化的过程中;借助数字技术,营销传播、品牌厂商设计、新产品生产组织效率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不只是饮料行业,巧克力联名白酒、快餐联名盲盒等,在“万物皆可联名”的当下,有些联名成功出圈,也有些联名成了“四不像”。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认为,品牌联名要把握好“面子”与“里子”。

王鹏说:“所谓‘面子’,就是通过联名的方式来增加市场曝光度,让大家乐意去买。所谓‘里子’,要看质量是不是过硬,是不是健康好吃,同时定价也要做好,比如说你联名,价格定得很贵,一次两次,大家乐意为情怀买单,但是时间长了,也会反噬口碑。”

时值金秋消费旺季,作为最贴近终端消费者的行业之一,食品饮料行业品牌联名这把火是否会烧到股市?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提醒,投资者要算好盈亏账,谨慎把握市场热点的持续性。

陈雳说:“初期大家可能会更聚焦在这个概念的创新上,品牌赋能之外,大家会算一笔账,给品牌双方带来了多大的营收增量和利润增量。通常我们看到它会带动很多投资者在热点聚焦上的关注度,可随着时间推移,冷热度会很快发生切换,这也是需要投资者关注的风险。”

尽管日前“酱香拿铁”“酒心巧克力”等联名产品卖火了,在#瑞幸要和迪奥联名了吗#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后,依然有许多网友抱着“联名迪奥会让咖啡口味变得更好吗?”等疑问,各式各样的“联名网红”如何迈向“长红”?

王念说:“加大研发投入,品牌创新成为推动企业整体创新的一项长期性工作。企业趁着品牌联名东风,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捕捉市场需求、创造市场需求方面形成更敏锐的供给能力。趁着现在创新的高‘声量’进一步扩大市场,比如说线上品牌走向线下、线下品牌试水线上、扩大国际市场,能够持续形成比较高的销量。”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